老井邊的深情相聚

岡山空小畢業校友 張琦、李寬麗

  提起咱們的小學同學會,聽到的朋友都會嘖嘖稱奇,直呼:「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四十五年前,我們畢業於岡山空軍子弟小學。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雖然童年友伴的情誼、眷村生活的歡樂令人無比的回味、眷戀,但總遺憾昔日親密的同窗已如羽毛般隨風飄揚,再也無法歡聚一堂、重溫舊夢。    

  感謝罕默班長神通廣大的拜託熱心的王銀甲老師,挖出我們這一屆畢業生當年的通訊錄,永生(我們的的第一任同學會會長)鍥而不捨的努力聯繫,終於逐漸將一片片飄散的羽毛又聚攏起來。當年我們六個班共三百多位同學中,不但有穿開襠褲的鄰居玩伴、在幼稚園跳山地舞的舞伴,還有嬰兒室的室友,再加上小學每兩年一次的分班,再加上初中時代,唸的不論公立私立也都不離岡山範圍,所以我們對大部分的同學都不陌生。而我們的兄弟姐妹也大多彼此有同窗之誼,我們的父親們大多是空軍官校、機校、通校的同學、同事,我們的媽媽們更是串門子、打麻將、交換各種家鄉手藝、守望相助的好鄰居,所以每找到一位同學,往往還能再牽出好幾位同學。

  畢業二十五年後,我終於見到已不知思念了多少遍的老友們,大家像猜謎大賽般猜著彼此的名字,驚呼聲此起彼落,親切的四川話一下子就把我們拉回熟悉的竹籬笆旁,露天電影的熱鬧,欣欣菜場的美味,打娃娃頭、玩衝關的興奮,挨老師打手心的恐懼,男生的頑皮搗蛋「罄竹難書」、女生的祕密心事甜蜜溫馨......,童年趣事幾天幾夜也說不完。「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當年不知唱了多少遍的空軍軍歌,如今再度響徹餐廳,我們唱得多麼慷慨激昂雄壯威武,不覺間已熱淚盈眶。原來,我們都不約而同的一直把這份回憶與情誼珍藏心底。

  畢業三十六年後,電腦高手楊康為我們設立了「岡山空小53年班(第十七屆)同學會」網站,藉著這個網站,我們展開全球尋找失聯同學的超級任務,透過古早的通訊錄和大家竭盡所能提供的情報,拿起電話一通通試著運氣,哪怕只打聽出同學丈夫的姐姐的公公的大名,也要透過104查號臺、google搜尋網站作地毯式搜索;甚至打電話到同學幾十年前的工作場所去查詢,每當找到失聯同學,我們彼此在電話中又叫又笑又跳,那份興奮與感動真是難以形容。  

  同學們終於一個個歡歡喜喜的歸隊,第一次上網的同學,看到這些熟悉的名字、看到這麼多令人回味的童年往事、看到留言板中親切的對話,看到相簿中,幼稚園跳山地舞的照片、大家初入小學的大頭照(感謝王銀甲老師,把兩三百頁學籍簿上我們初入學的大頭照一一撕下重新排版標註,感謝魯在木主任為我們掃描製作電子檔)、畢業時的合照、中學大學青春年華的照片、母校的老照片,和每次在世界各地同學相聚的相片......,往往興奮得徹夜難眠。    

  咱們眷村孩子的熱情義氣,在同學會與網站中表露無疑。過生日的,在網上受到熱烈祝福;生病的、服喪的,在網上受到溫情安慰;出國旅遊的,在網上分享新鮮的見聞;「外放異國」的,受到當地同學悉心的照顧。要回國的、要出國的,都可以即時得到氣候與風土民情的最新資料。    

  同學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更有南北部熱心的秘書--文媛、鳳珠、凱齡、吉英等默默的為大家整理更新通訊錄、管帳、聯絡、處理繁瑣事宜,讓我們的資料日趨完備、活動順利進行;而張琦就工作之便,在美國各州飛來飛去,更是掀起一處處開同學會吃張家芝麻大餅的熱潮。    

  不會打字有手難言的,有同學和同學的太太志願幫忙打字;只能以英文留言的,網站上立刻出現了署名為「空譯社001」的翻譯,001沒空時,002便來接棒,如此接二連三一直排到空譯社007;後來住在美國的網路高手天仁,一一打電話給美國地區的同學,不厭其煩的指導同學們如何透過他的網站,張貼中文留言,空譯社才得以功成身退。當我們同學會網站在大陸被關閉時,體貼熱情的漢平就自動擔負起飛鴿的責任,每天將網站訊息e-mail給所有已聯絡上的旅居大陸同學。    

  我們魂牽夢縈的眷村被拆除後,大家的心中都有無法言喻的失落感,於是電腦達人寶瑞畫出記憶中的岡山眷村地圖,一貼上網,就引起大家熱烈關切,同學們都七嘴八舌的提供意見,寶瑞也全盤接納,不厭其煩的修改到第七版,連防空洞都沒漏掉,甚至還為去世的同學樹海,建了一座景色優美的樹海紀念亭,我們的夢土-岡山眷村,再也不必擔心被拆遷的命運。    

  對於四年級的我們來說,原本對電腦大多是生疏又懼怕,好在懂得電腦的同學,總是不藏私的傾囊相授,學會的同學,又繼續傳承,教會更多的同學。就這樣,一群原本不擅電腦的LKK,如今不但能順利的打出一篇篇文章,還會張貼跑馬燈和圖片,讓我們的網站更是多彩多姿,老友們的音容笑貌如在身旁。    

  重情義的雅宜懷念已去世的蔡老師,想知道蔡師母和子女們過得好不好,她的心願球從上海拋上網,被住在岡山古道熱腸的麗娟接住。不知蔡老師戶籍資料、不知他過世的詳細年月日、不知蔡師母以及子女任何一人的名字,而且也不是蔡老師家的親屬,簡直如大海撈針。聰明的麗娟向戶政事務所說明緣由,感動了辦事小姐,費了好一番周折,終於找到蔡老師的兒子,雅宜還特地回台,一群同學跟蔡師母全家歡聚。蔡老師的兒子說:爸爸的學生都只記得他打人很兇,你們還記得他的好,記得他對學生的用心良苦,讓我們全家人感到非常安慰與感動。這真是一場意義深長的相聚。    

  我們曾偷偷訪問了三十二位男同學的子女,在父親節一早貼出「父親節獻禮--現代好爸爸群像」,讓男同學們大大的驚喜;也曾海內外聯手合作,偷偷邀到二十七位女同學子女的文章,在母親節貼出「母親節獻禮」,令女同學們深深的感動。我們還舉辦過婦女節慶祝活動,幸福的女生在詩情畫意的葉園餐廳,接受男生玫瑰花與卡片的祝福。我們也曾舉辦過「看倌計點遊戲」,凡上網看到這個留言的任何人,不論有沒有留言,都請留下姓名與當時的地點。天呀,那陣子還真熱鬧,散居世界各地的同學,一把把熱情的火將咱們的網站燒得火紅。    

  咱們的小學同學會網站,就像古代的井邊,大夥在這兒,汲水解渴,洗把臉,擦擦汗,聊聊天。休息好了,再各奔前程。我們都充滿信心,因為我們知道,渴了累了,大榕樹下,有口咱們的老井,等著我們回去歇歇。人說開卷有益,而我們則是開網有益。每次上咱們網站,就能學到一些智慧,一些寶貴的經驗,同時心中又湧起無限的感動;感動咱們從小一起長大的老朋友,都能在人生功課上,自強不息,並且無私的和大夥分享。在這兒,唸唸老友留言,讀讀各家小故事,戴上老花眼鏡細細看看老友容顏......。有時抿嘴微笑, 有時抱著肚子大笑,有時心有戚戚焉,有時淚流滿面......。在這兒,我們惺惺相惜,互相鼓勵,互相支持,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大夥心中自然湧出源源不絕的活水。再出發時,咱們步履更穩健,心情更平和。    

  小學畢業四十五年,當年的黃毛童兒四處走遠了,如今砫立於全球的老友e-世界天天相聚,關山萬里,不再能阻隔我們。天涯海角都有我們的老朋友,大家心心相繫,相知相惜;老井邊上,大夥一起憶懷童年故里舊事,分享專業與新知,相扶相持,白頭偕老... 天涯遊子,有家可歸!這是多麼難得的情緣,我們真是幸福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