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從小地方做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工讀生 張淑君
   我們知道,人生來就不是平等的,不管是出生的環境,每個人的父母,甚至是外在的美醜、身高等等,也因為每個人是如此從內到外的大不相同,才會產生許許多多溫暖人心的故事。

  朋友A家境富裕,生活可說是無後顧之憂,父母也有能力送他出國唸書,朋友B因父母離異,很小的時候就得自立更生,雖然他的年紀真的很小,但卻能從言談中發覺他懂事的程度遠遠高過於他實際的年齡,家庭狀況介於兩人中間的我,和兩人都是朋友,對於關懷他人方面,兩個人的態度是截然不同,朋友A也不是所謂冷漠無情之人,但在對於接受別人幫助之時,總予人理所當然之感,縱使在當下也是言詞華麗的充滿感激,但總覺得這不是別人希望的最終目標,反而有點承受不起這樣的感謝,就是少了一份珍惜的味道;相較之下,朋友B的回應相對顯的樸實無華,但卻誠意十足,或是常常在不久的將來,適時的給予回報,不是用說的,而是讓接受者深刻體會他的感恩之心。常常覺得,不管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都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因為是心甘情願,所以開心付出;因為看到周遭的人都快樂,所以就算辛苦也是甜蜜的,在思考要如何讓別人得到最大幫助的時候就是快樂極大化的時候,當下不會是煩躁,而是難掩興奮之情。

  著名的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先生曾經在他的書上寫到「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這裡的「有意思」真的很耐人尋味,它的真實意義想必只有做到的人才能深刻體會,且相信他們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曾經羨慕過那些環境不錯,不必為生活煩惱的人,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漸漸發覺生活中的妥協及挑戰才是凝聚家人力量的重要元素,雖然不能得到全部,但每個人都多得到了一些,對於獲得的也就格外的珍惜,或許表面上只是物質上的付出,但其中蘊含的是多大的期望和成全,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一個故事,一個醫生爸爸帶著他的孩子到一戶窮苦人家去看診,病患的女兒在醫生看診時猛盯著醫生孩子懷中的漂亮洋娃娃瞧,醫生也發現了小女孩的渴望。回家之後,醫生詢問孩子可否把洋娃娃送給那個可憐的小女孩?醫生的孩子隨即眼眶泛淚,一點也不明白為何要將自己最心愛的東西讓給別人(當時我也還是在玩洋娃娃的年紀,也不忍鼻酸了起來)。後來,醫生又帶著女兒和她的洋娃娃到那戶人家去看診,病患的病情加重,一家人壟罩在愁雲慘霧之中,可憐的小女孩臉上的淚痕從沒乾過,忽然之間,醫生的小孩股起勇氣,走向小女孩身邊,將洋娃娃送給了小女孩.........相信她已經學到了分享的真諦,也一定比自己擁有洋娃娃還要快樂了。

  我們需要留住的是可以深藏在心中的東西,其它的如果能帶給別人快樂就應該試著放下;持續關心需要關心的朋友,只要自己能力所及,哪怕只是一封簡訊或是一通電話,每當這個時候,心中就會燃起小小的希望,知道你們都過的很好,還能時常閒話家常,這就是現在社會中最需要的點滴關愛,不需要捐大錢、勞心力,只要一點點,且就從身邊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