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

九豪精密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 張珈銘

  由於全家常年旅居國外,抱著回饋故里的情愫,在返台居住後常從媒體接收到受虐兒童的報導,因此夫妻倆特別動員家裡長輩與小孩子們,在返台的第二個月,便選擇加入中壢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隊伍。

   從家訪、培訓與考核等一系列『專業家長』的訓練與考評後,我們也如同先前的身體健康檢查一般----開心地順利通過評選成為了合格的寄養家庭,並拿到了桃園縣政府簽發的寄養許可証明書。

  不久,便同時從家扶中心迎來了一對小姊弟寄養幼童,初見他們二位身軀乾瘦、表情漠然、衣褲還散發髒臭的模樣,在剛剛攜帶返抵家門時,我們夫妻倆便都濕紅了眼眶,深感心疼這些幼小的身軀裏所裝載著的無柰靈魂。抱著行善學習包容惜福的心態,加上中壢家扶中心多位社工員細心指導與協助,以及其他寄養家庭隊伍的加油鼓勵聲,我們全家同心協力一起努力用心做好寄養家庭工作的信念,不斷得到強化。今天我們夫妻可以更興奮地分享生命、孩子們可以更厚道地待人接物、以及家人都願意更負責任地參與自己的家庭經營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夫妻當初始料未及的美麗的意外果實。更因發現寄養幼童們,語言遲緩的每天都有進步,大便總不成形的連續數月後可以健康漂亮成形,瘦瘦乾乾的能夠健康長胖,大腹異常凸出的數月後也消脹許多,現在看到他們身上清爽表情開朗,半夜不再尖聲驚號,燥動漸被安穩取代,我們全家人也猶然生起了成就感與欣慰。

  雖然目前較大的寄養幼童語言遲緩還需定期復健求醫,也雖然寄養幼童每每返回原生家庭歸來後的幾天裡入眠仍會抽動,但是陪著他們一路走來,己漸漸更加能夠看到快樂、光明、希望在他們眼角中泛露顯現。我想這也許就是我們社會福利中的家扶體系的榮耀,讓身為其中之一的我們也常因此感謝當初,我們熱愛這個寄養家庭的位置,在這個工作上,我們因此更能體會謙卑的重要,也更能夠暸解『正常日子非常渡,非常歲月正常過』的意義,相信這些對我們家人、親友、甚至家鄉土地都會是很寶貴的價值觀的。希望世間的愛都能因著我們的付出而更加流廣,我們也都終將會因付出而更加肯定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