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上的小插曲

計程車行計程車司機 張吳生
   身為一個計程車司機,每天我都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這些人,對我來說,彷彿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小插曲,每天上演著不同的劇碼。

   有一次,有個媽媽帶著約莫二、三歲的小女兒坐上我的車,當車子正穩定行進時,小女孩突然伸手把車門打開,當下我心一驚,立刻將車子切到慢車道,避免發生意外。本以為媽媽會教導孩子不可以這樣,沒想到她反而很開心的對孩子說,「妳好棒喔!妳會開車門了!」

   當下我只覺得一陣愕然,一股氣突然冒了上來-這是什麼教育啊?

   於是我轉過頭去,很認真的對著那位媽媽說,如果今天妳的孩子因為這樣而掉出車外,妳還會跟孩子說「妳好棒喔」嗎?

   我不知道那位媽媽以後會怎樣教育她的小孩,但我知道如果她繼續用這樣的方法教孩子,那十幾二十年後,這個孩子會變成什麼樣?這個社會又會變成什麼樣?家庭,是一個人人格養成的地方,我只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好好想一想,怎樣才是對下一代最好的,而不是把鼓勵用錯了地方,影響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