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梅香小吃店助理廚師 張何秀藝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這是出自唐朝詩人李紳所寫的憫農詩,其中道盡了農人的辛苦,你彷彿可以看見大太陽下農夫的臉上滴下來的汗水,所以他在文末是希望大家能體會他們的辛勞,愛惜每一粒米。

  粽子原本是中國人在每年端午節時的特有食物,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買得到,一般粽子分兩大類:鹹粽(肉粽)和甜粽(鹼粽);而鹹粽使用的米又分圓糯米和長糯米;圓糯米較黏,較容易產生胃酸,胃不好的人要少吃一點;長糯米是屬於我們一般吃得在來米種,可能較適合我們的體質,比較不會產生胃酸;甜粽一般都是用圓糯米。

  每一口食物都得來不易,在買的時候就要斟酌全家的食用量,所有的食物事實上都是趁新鮮吃最好,但如果真的吃不完,在保存上也有小撇步,如甜粽就用塑膠袋裝好密封,防止水分流失,放冷藏就可以了;鹹粽因為料比較多,包好後就要放冷凍,要吃再蒸熱;報導上說在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沒飯吃,我們很幸福身在台灣,物產豐富,應當珍惜糧食,體恤生產者的辛苦,也是善用地球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