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盡本分 問心無愧

家管 張月娥

  二十年前,身體原本硬朗的公公,在七十歲那年,在一次屋頂修繕工程中,不慎墜地,導致半身不遂,從此臥床不起。

  當年身為長媳的我,看到妯娌們不是住得遠,便是孩子還小,於是毅然承擔下看護公公的重擔,一擔二十年。

  照顧公公,除了每天基本的餵食、排泄、清洗等工作,為了不讓無法運動的公公肌肉萎縮,我每天要幫公公的四肢各抬舉五百次,總共二千次的活動量。外人看了都覺得辛苦,我卻依然無怨尤的做這些事。除此之外,為了維繫家中經濟,我還一邊做過加工、幫傭以及帶小孩等工作。

  曾經,公公看我這麼辛苦,跟我提及他為了不再連累我,真希望趕快離開人世,我便鼓勵他:「許多人想求活,或多活幾年都沒機會,你現在只是行動不便,意識、說話都很清楚,可以跟旁人聊天,往好處想,已經比很多人好太多了;況且我照顧你也是我份內該做的事,你別想太多了!」公公聽我這麼說後,便再也沒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有一次婆婆生病了,她告訴我她非常感激我,因為公公原本是要由她來照顧,我卻幫她承擔了那麼多下來,而今,她也生病了,變成我同時要照顧兩個人,實在太辛苦我了。

  公公今年九十歲,他走了,我祝福他,在我心裡,了無遺憾,沒有愧疚,因為我盡了當媳婦的本分,也體會到:要問自己能做什麼?不要問為何是我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