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台灣人

家榮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助理 張子津
   今年2月份,看到某周刊出現這樣的字眼,說真的應該沒有人不會被吸引吧。從標題便可略知一二,仔細看了內容,還真的挺嚇人 - 台灣創下全球最低的出生率,成為全世界少子化最嚴重的國家。 還記得,前一陣子政府為了鼓勵大家生育,懸賞百萬,公開徵求「讓人一聽就想生小孩」的口號。 說真的,這些天真的官員到底在想什麼? 實際的兒童社會福利規劃出來比較重要, 歐洲的荷蘭、瑞典、丹麥...都是兒童福利實施很好的國家,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反觀我們想出這樣的廣告點子,實質效益在哪裡呢?然而這個話題延燒到現在,大家都漸漸忽略這部分,把焦點關注在與大陸方面的經濟關係,關注在ECFA,這著實讓人著急。從十幾年前,推行全球化之後,整個大環境都變動,政府拼了命衝經濟,但現在讓現代人晚婚,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卻也都是經濟因素,這真的是令人矛盾。

  撇開政治立場,我想我們都以身為台灣人感到特別。 連荷蘭人都讚嘆的福爾摩沙,應該是欣欣向榮,充滿生命力的寶島。希望政府能好好為全民著想,端出實際有效地政策,別再紙上談兵,好好照顧我們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