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權之我見

東峰水電行負責人 涂俊維

  台灣交通便利四通八達,人們享受便利的交通服務,卻常見台灣的道路挖來挖去,造成坑坑洞洞,開挖過一陣子,沒多久又開挖,管線處理挖一下、自來水處理又挖一下、通信線路挖一下、瓦斯管線又挖一下、、、,好像永遠挖不完,造成交通不便與行人的危險。

  我從事水電工程的工作,對於管線比較敏感,其實,政府只要統籌管理,事先規劃設計好,就可以避免物資的浪費與時間的損耗,每開挖一次就是資源與金錢的浪費,這些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呢!!不僅如此,曾經因為道路開挖造成的坑洞,夜晚因視線不佳,騎士經過不慎跌倒而喪命;受傷者也非常多,這些生命財產的損失都是可以避免的。

  曾經有一次乘坐遊覽車出遊,因為道路施工,鐵板不平穩,遊覽車經過時,鐵板打到車子,造成車子故障,修理了一個多小時才恢復行駛,我們的時間都耽擱了,出遊的心情也打亂了,所幸無人受傷。

  每次看到道路又在開挖,想到資源的浪費、路權的不便、人民生命的威脅,心情就很沉重,全球資源有限,我們更應該珍惜所有的資源,讓資源妥善運用,不浪費每一種資源,這是愛物惜物的表現。

  懇切期盼政府相關單位正視道路開挖的問題,事前統籌規劃,徹底執行,保障每一位國民的路權、生命權、財產權,讓資源妥善運用,人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