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高雄縣農會理事長 黃進登

  我在高雄縣林園鄉農會當總幹事已經有27年了,都是連任而不用競選的,退休後在高雄縣農會現任理事長,有人問我為何可以如此?因為我對於農民都是一視同仁,每個人都是一樣,不分大小彼此,不因為我是總幹事或是理事長就裝個派頭,因為我也是農民出身的,我一定要和農民與村民相處很好、融洽,因為農會就是在地方上服務農民的,我只是在盡理事長的責任而已,在推廣業務上盡量讓員工方便去發揮,不管對代表,主管,員工都一樣,把自己的權利放一邊,結合地方社會人士把事情做好,我有一個人生觀念就是:「人生有夠吃用就好了,不要太計較」,賺應該賺的就好了,在社會上對人,對事,對金錢都會遇到問題,所以要靠經驗,這社會什麼人都要去應對,以對方的需要來做妥善的安排與應對。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頭腦別去想太多,過去就過去了,事情不要放在心上,頭腦放空空這樣也好過日子,我們好過日子了,社會人也跟我們一樣,我們對他們好,他們也就會對我們好,我們若一直要記恨記仇,看到人家就會有菱有角,而且我們對人問好也沒什麼損失,只有這張嘴巴在講而已,對人講好話,不要講人家壞話,對我們很要好的朋友,我們也不要批評別人,有時候事業上有合作的時候,雙方會互相有閒話這樣不好, 業務上的推動自己多去注意,做主管的你一定要了解所有的部屬,可是我們不用管所有的部屬,但是員工有狀況要多去關心,我錢夠用就好了,我財產都沒留,趁現在還活著時,財產全部都已經分給孩子了,如此以後孩子才不會為著財產有爭執,而且我從小都很注重儀容,只要有要外出我ㄧ定把頭髮擦油擦得亮亮的,而且服裝整齊,並不是愛漂亮,而是對人的一種禮貌與尊重。

  林園這個地方,因為有工業區一些年青人都去上班,只剩這些老人在耕種而已啦! 這都是插秧種稻米灌溉是抽地下水,其實地下水是不好的,因為會造成地層下陷,想要防止下陷的辦法就是請政府造水庫而已啦!其實這大自然的力量,以我們人的力量是無辦法的,例如大地震, 颱風,水災,這氣象都測得出來,但是我們知道也無能為力來防止。 像現在科技這麼發達,而這次青海大地震也無法防止,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多種一些樹木來保護山坡地,不再濫開墾種檳榔樹,因為它的樹根長得不夠深無法抓牢泥土。

  我現在已經要80歲了,在平常生活中,我都是把頭腦放空空的,遇到事情時就好好處理,處裡完就沒有了不要再去想了,若是跟人吵架,事情過就好了,不要一直記在腦海裡,要放得開,也不要想說我一定要賺多少吃得夠就好了,我也參與一些慈善活動,像老人會啦!我出錢出力盡力量照顧那些老人,而慈善會照顧一些貧困者,若能在100個人裡有一個人實現這樣就值得了。人生海海,早去晚去都要回去,何必在生活中計較,和和氣氣,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快快樂樂過一生,這就是我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