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

東元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翁家琦
   從歷史的演進一路走來,是追求到了經濟的進步,但也付出了環境過度使用的代價,農業時代,雖然大家都過的都不輕鬆,但是每日呼吸到的是帶著青草味的空氣,晚上涼風輕輕吹過耳邊,眼睛看到是滿天的星斗,反觀現今,我們聞著帶著汽油味的空氣,晚上不再看星斗話家常,而是躲在房間內看著黑色的方盒子所播放的影像,想要聞到帶著青草味的空氣、得要特地跑到山上才享受的到,想要看到滿天的星斗還要碰碰運氣,原是隨時都可以享有的,現在卻是處處都找不到,在物質與環境的天秤下,現今已嚴重失去平衡,找回平衡這才是我們首要要做的。

  全世界為了讓人類能生活的更舒適而努力的研發各式各樣的產品來滿足大家的需求,但是都忘了幫我們這個地球研發讓它舒適的產品,夏天我們在室內開冷氣的時候,地球正在接受開冷氣所產生的高溫,當我們為了製造各式的產品時所產生的污染,地球也默默的接受我們的所做所為,近來所發生的大災難真的是天災不是人禍嗎?地球無條件的接受了這些並努力的使自身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所以冰山慢慢溶化了,只為了降低地球的溫度,而我們卻是努力的破壞地球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平衡狀態,這是否應是我們全體應要反省的事,並首要考慮的事。

  全球的人現在都在想,我們要怎樣做才能減緩這些年來對地球所造成的破壞,又怎樣才能恢復地球原有的平衡,同時又不影響全球所要追求的進步,是否我們更應思考,我們所要的平衡是什麼,我們無法祈求事事皆如意,這更是全球的政府高層及大企業家,所要努力思考的問題,現在地球所處的平衡型態,是會帶著全球的物種走向毀減之路,我想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但若我們不再為地球多想一點,我們真的會看到「2012」。節能減碳是一句口號,但如何才能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這才是你我所需要去思考的。別讓「節能減碳」真的成為口號,真的忠心的期望,在你我的生活中「節能減碳」是生活的一部份。

  平衡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但卻存在於整個地球的運作中。大氣層破了,如何去修補;全球溫度上升了,如何讓其下降;污染破壞了環境,如何去改善,等等的問題都迫切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雖是小小的一位世界公民,但仍能盡全力為這個地球盡一份心力,願您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