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生與家長

退休教師 黃崑林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腳步,人本教育思想的啟蒙;學童的教育受到各階層的重視。近日教育新聞最夯的莫過於教師管教(體罰)問題而引起的親師對立;與教師退休潮。當教師的教學熱忱逐漸退去,絕對不是國家之福。國家法令一再對教師的教學行為一再規範,教師動則得咎,只好退而求自保;大部分教育當局也只能如此消極要求教師先求自保。如此一來,學生的受教權受傷害,但是過於強調學生的受教人權與尊嚴,教師的人格尊嚴誰來維護。

  教師的專業形象已經受到嚴重的挑戰,教師、學生、家長三角關係逐漸進入緊張的狀態,分析原因如下:

一、家長的知識水準逐漸提高:在過去學校是傳播知識的唯一殿堂,教職人員的知識水準明顯高於一般的學生家長;家長放心把自家小孩交給學校老師全權處理。近二十年來國民教育水平提高,家長的學經歷提高之後,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學理念;當與教師的教學理念不合時,便會產生教育的衝突。

二、家庭少子化:過度的寵愛,養成依賴與不必負責任的不良習慣;挫折忍受力低,不耐勞動,脾氣暴躁易怒,自我中心。曾有教師在家庭聯絡簿反映小孩的不良行為請家長共同指導,前幾次家長還會客氣的感謝老師的關心,可是當情況未見改善而教師繼續反映時,有些家長的脾氣可就來了,質疑教師沒有耐心,為何不給小孩多一些機會,是否教師有偏見等等。教師專業與尊嚴蕩然無存。

三、傳播媒體發達:電腦功能強大,訊息無遠弗屆,更在教育當局的強力推動之下,電腦已經逐漸取代教師的功能,當學校教育再也不是獲取知識的唯一管道,學校對學生的影響力也就日漸式微。也因為過度依賴冰冷的電腦,而喪失師生之間諄諄教誨的人格陶冶,無法建立偉大的「人師」情懷。國民基礎 教育愈是「全人的教育」,求取知識不是唯一目的,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與正確的生活態度更重要。

四、社會文化的變遷:速食文化,用完即丟的習慣,飯來張口錢來伸手;物質取得容易,孩童變得沒有耐心等待。功利主義影響,只重表面數字,忽略內涵。過去的家長教導小孩自我要求極高,凡是先檢討自己寧可自己吃虧也不願意對不起別人。是一種溫文儒雅的風範。現在則是自我保護過度,絕不吃虧。

五、教學內容與方式的改變:教學內容與科目有增無減,教師趕進度教學壓力過大;電腦資訊化教學取代教師傳統的面授,以致沒時間醞釀出「師生如父子」般的感情。

六、教師專業能力不足:面對快速多變的社會,學校已經逐漸社會化了。老師的教學專業無法解決學生的說謊、偷竊、暴力、毒品等已社會化的問題。

如何解決上述的困境,個人有以下的看法:

一、學生是家長與老師共同的小孩,把小孩子教好是老師的義務,家長需體會教師,需教導來自各個不同家庭的小孩,是有相當的難處;相信老師的專業與公正的初心,也許對每一位學生的處理方法不同,但是關心學生的心是一致不變的。教師也要體會父母親十月懷胎生育的痛苦,要求老師對自己的小孩特別多一點指導與寵愛也是人之常情。

二、教育的方法有千百種,就是沒有最好的那一種。每個學生都是活生生的個體,因人而異,「徒法不足以自行」。家長的寵愛會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適度的壓力與挫折是促進成長的好方法。

三、「人」是地球最可貴的資產,「人本」與「人權」是無可取代的,電視與電腦絕對沒有人性的「彈性」與「溫度」。人與人之間互相學習,彼此照顧是促進人類文明的動力。有一句廣告詞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不要忽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四、科技發達,生活步調快速,造成現代人的焦慮、不安與恐懼。其實人生活需要的不多,簡樸生活,慢活過日子,對環境多一點珍惜少消費。物慾少一點,多一點等待的耐心,學習會更自在。

五、學習不見得是「增加」甚麼東西,有時學習是「減去」的概念,學習忘記與釋放,減輕壓力之後,塵封多年的本能就會顯現。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最有意義的事情上比較有效率。過多無意義,只追求時尚潮流的課程,是有檢討的必要;大人替小孩做太多的決定了。

六、學校本應是引領社會風潮的地方,是一股向上提升的力量;常因政治氛圍的關係,變成被社會不良風氣拉下沉淪。教育人員的清流變成象牙塔裡,不食人間煙火的侏儒。學校逐漸被社會化是國家的危機,教師須有使命感,建立起如醫師、律師等,別人無可取代的專業形象,不隨濁流。國家對於教師的養成需嚴謹,對教師的專業須尊重。

  教育是百年大計,面對挫折複雜的教育問題,教師、學生、家長三角習題唯有建立在「互信」與「尊重」之上,取得三角關係的平衡;所有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使國家更團結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