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自己改變

超豐電子檢驗員 徐婉娟
  地球萬物每天都消耗自然資源,在食物鏈中循環不息。萬物都要營養,供需各取所需,均衡營養就會生長茁壯,偏食或暴飲達到失衡狀態,人會不健康,自然界也是一樣,事實上,在地球上會偏食或暴飲的只有人類,浪費資源造成地球環境破壞,使失去的難以復原。

  檢視自己每天生活中有多少行為是在浪費資源或污染地球,每個人一定有不自知的浪費或污染。台灣的企業面臨國際的競爭,組織上一定會有規定要落實環保要求,需要管理及工作上所有員工的配合,不能只靠企業中負責資源回收的作業人員,做到垃圾整理分類。人類不經意的行為就可以傷害到地球,若能克制自己心中的懶念,減少貪圖方便隨手丟棄污染物或不按標準作業程序處理污染物,以分類方式處理,工業廢棄物就可減少,企業也可以增加利潤。

  在家庭中也可以做出護衛地球的貢獻,廢水回收利用就是一項每個人可以簡單做到的。在都市中生活可以利用空間種花種菜,每天將洗米、洗菜、洗澡的水,收集來澆花種菜,不但有花可觀賞,還可以吃到有機蔬菜。每個人一個小動作來護衛地球,讓地球生機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