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未來

中華策略管理會計學會理事長 唐樹萬
我是一個喜歡說小故事而不喜歡講大道理的人,所以讓我先說說書上看來的一則小故事吧:

核子物理學之父歐尼斯特‧拉瑟福,當他在擔任皇家學院校長時,
有一天接到一位教授打來的電話:
「校長大人,我有個不情之請,要拜託你幫忙。」。
「大家都是老同事,幹嘛這麼客氣?」
「是這樣的,我出了一道物理學的考題,給了一個學生零分,但這個學生堅持他應該得到滿分。我和學生同意找一個公平的仲裁者,想來想去就是閣下你最合適 ...... 」
「你出的是什麼題目?」
「 題目是: 如何利用氣壓計測量一座大樓的高度?」
「校長大人如果是你怎麼回答?」
「還不簡單,用氣壓計測出地面的氣壓,再到頂樓測出樓頂的氣壓,兩壓相差換算回來,答案就出來了。當然也可以先上樓頂量氣壓,再下到地面量氣壓。只要是本校的學生都應該答得出來。」
「對,你猜這個學生怎麼答?他答說:先把氣壓計拿到頂樓,然後綁上一根繩子,
再把氣壓計垂到一樓,在繩子上做好記號,把氣壓計拉上來,測量繩子的長度,
繩子有多長,大樓就有多高。」
「哈,這傢伙挺滑頭的。
「不過,他確實是用氣壓計測出大樓的高度,不應該得到零分吧?」
「他是提出了一個答案,但是這個答案不是物理學上的答案,沒辦法表示他可以合格進入到下一個高階的課程啊!」

拉瑟福第二天把學生找到辦公室,給學生六分鐘的時間,請他就同樣的問題,再作答一次。拉瑟福特別提醒答案要能顯示物理學的程度。 一分,兩分,三分,四分,五分鐘過去了, 拉瑟福看學生的紙上仍然一片空白,便問:
「你是想放棄嗎?」
「噢!不,拉瑟福校長,我沒有要放棄。這個題目的答案很多,我在想用哪一個來作答比較好,你跟我講話的同時,我正好想到一個挺合適的答案呢!」
「對不起,打擾你作答,我會把問話的時間扣除,請繼續。」
學生聽完,迅速在白紙上寫下答案:把氣壓計拿到頂樓,丟下去,
用碼錶計算氣壓計落下的時間,用 x = 0.5 x a x t^2 的公式,
就可以算出大樓的高度。
拉瑟福轉頭問他的同事,說:
「你看怎樣?」
「我同意給他九十九分。」
「同學,我看這個評分結果若你也同意,便可以圓滿解決。」
「校長,教授,我接受這個分數。」
「同學,我很好奇,你說有很多答案,可不可以說幾個來聽聽?」
「答案太多了,」
學生說:
「你可以在晴天時,把氣壓計放在地上, 看它的影子有多長,再量出氣壓計有多高,然後去量大樓的影子長度,同比例就算出大樓的高度。」
「還有一種非常基本的方法,你帶著氣壓計爬樓梯,一邊爬一邊用氣壓計做標記,最後走到頂樓,你做了幾個標記,大樓就是幾個氣壓計的高度。」
「還有複雜的辦法,你可以把氣壓計綁在一根繩子的末端,把它像鐘擺一樣擺動透過重力在樓頂和樓底的差別,來計算大樓的高度。或者把氣壓計垂到即將落地的位置,一樣像鐘擺來擺動它,再根據『徑動』的時間長短來計算大樓的高度。」
「好孩子,這才像上過皇家學院物理課的學生。」
「當然,方法是很多,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氣壓計帶到地下室找管理員,跟他說:
先生,這是一根很棒的氣壓計,價錢不便宜,如果你告訴我大樓有多高,我就把這個氣壓計送給你 。」
「我問你,你真的不知道這個問題傳統的標準答案嗎?」
「我當然知道,校長。」
學生說:「我不是沒事愛搗蛋,我是對老師限定我的『思考』感到厭煩!」

拉瑟福遇到的學生名叫尼爾斯 ‧ 波爾﹝ Niels Bohr ﹞,
是丹麥人,他後來成為著名的物理學家, 在一九二二年得到諾貝爾獎。

想想過去小學考試可能見到這樣的問題, 考試題目是:
下列哪一個答案不是植物?(1) BE (2)DE (3) E (4) BD
A 桃子, B竹子, C 麥子, D 桌子, E 獅子。
有一位小朋友只選了獅子,
老師說:「錯,桌子也不是植物。」
小朋友不服氣,說:「桌子是木頭做的,木頭是樹砍下來的,樹是植物吧,那桌子怎麼不是植物呢?」
老師說:「不是就不是,你想太多了!」
小朋友回家問媽媽,
他媽告訴他:「不要想那麼多!」
老師錯了嗎?也未必,因為桌子不一定都是木頭做的,也有鐵的、塑膠的,但
問題不在答案是什麼!而在思考能不能多元化?學習能不能自動自發?
假使老師們習以用過去所學,當下教導同學們已知的學問,而且期待大家能夠學到面對未知贏得未來的能力。如此是不是很矛盾? 正因這樣我覺得,孩子在現今的學制中實在很無奈,孩子的媽常說我都不逼孩子念書,所以他只能考上二流高中,這點我確實責無旁貸,但我現下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培養孩子贏得未來的能力?否則就算孩子考進台大,認為孩子往後人生是一帆風順,這種過度樂觀卻無異於是對孩子的前途緣木求魚。

   當Google的創始人賽吉.布林( Sergey Brin)和拉裡.佩奇(Larry Page)在電視上被訪問時,記者問他們的成功應該歸功於哪一所學校,他們並沒有回答是史丹福大學或密西根大學,他們回答的是"蒙特梭利小學" 所給的自由自在多元快樂的學習環境 。

   李遠哲院長對傳統單元教育的看法是:「考試是考不出到底一個人有多大的能耐。考試考的是人類已經解決的問題,老師從來不去考老師不會的事,試想老師怎麼會去考他不會的事呢?」

  因此,「當你把所有時間放在考試,你一輩子就會被糟蹋掉,」前幾年,他在一場對台大學生的演講 「生活在急速轉變的世界裡」,對未來的社會菁英提出警告。
李遠哲說,五十年前,父母親希望孩子進到大學後可以學得一技之長,然後靠一技之長走遍天下,這在過去是行得通。但現在的社會,如果還想可以靠一技之長走遍天下的話,他會說:「時代不一樣了。」在知識經濟時代裡面,很多重複操作的工作都已經被電腦取代了。留給人類做的事情,往往是變化多端或是令人驚訝的事情,這需要擁有能夠適應變化多元學習的智慧。他分析自己的歷程,過去累積的很多知識,隨著歲月都慢慢地忘掉,沒有多大用處,但是很有用的是:「自己學東西的習慣,是一輩子享用不盡的。」

  分析學習力,可以進一步探討人類的學習動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系教授Carol Dweck分析,學習動機來自兩種目標:學習目標(learning goal)和表現目標(performance goal)。「學習目標」指的是,打從心裡想要讓自己變得更棒,事情做得更好而產生學習動機;「表現目標」則是指,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避免別人覺得自己沒用而學習。

  屬於「學習目標導向」的人,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充滿學習興趣,他們會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並且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屬於「表現目標導向」的人,則很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會努力求得好成績。但是這種人如果遇到自己做不來的事,就會拚命逃避,以免因為失敗,被人家瞧不起。

  政大教育系教授吳靜吉解釋,一個孩子會努力用心拿好成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學習得很有興趣,很有學習動機。名次也是學習動機的一種,如果學習動機和表現動機都強,這樣的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仍能持續;但如果是表現動機強但學習動機弱,這樣的孩子只能拿到當下的第一名,不具有學習續航力。至於學校成績比較中庸的學童,有很多就是屬於學習動機強的學生,因為擁有學習力,即使小時候成績不突出,靠著續航力未來表現越來越好。

  學習的動機和態度,是求學的基本。我的教育方針,就是培養我的孩子成為學習目標導向的人,我深信這是給孩子一生學也無涯最珍貴的禮物。

  耶魯大學心理系教授羅伯.史登堡(Robert J. Sternberg)是美國研究智慧方面的大師,他提出「智慧三元論」--成就智商包括分析能力〈analytical intelligence〉、實務能力〈practical intelligence〉、創造能力〈creative intelligence〉。他認為只重視智力的「成績評量方式」是偏差的,這類評量方式只檢測了學生的分析能力,卻沒有檢測到實務能力及創造能力。也因此,根據羅伯.史登堡的論點,學業能力只代表「今天」的成就;,無法保證未來的成就。

  當然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已經越來越能肯定多元價值,包括體育優秀的學生也能拿縣長獎,我閱讀到台灣某個學校,德、智、體、群、美五個面向都設縣長獎,彰顯的就是多元價值,不會永遠都是考試最厲害的拿獎。學校的名次也只排到第五名,第六名是進步獎,其他學生都是第七名。這樣的方式讓許多父母、學童喘了一大口氣,真是太好了!

  分數不能代替經歷,文憑不能代替文化和智慧,「絕對不能以小看大,因為孩子成長過程中隨時隨地都有機會!」許多成功人物的成長經歷都說明,名次和人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我們應該保護孩子智慧的火花,而不是拚命給壓力。

   考試爭第一,是投資現在,教育的真諦是要投資未來。」孩子的未來路很長,變數是很大的。正如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所說:「孩子還在學習,你要他贏什麼?我們要讓他去贏未來!」

  順便一提是我在商業週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台商父母的分享:「這裏有一點我覺的不錯,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小孩上學每天都有"課間跑",也就是每天都要跑二圈操場,大約700公尺,幾年下來,身強體壯,難怪我在這裏沒有看到胖子.不像台灣的小朋友,過胖的,體能不好的軟腳蝦很多。」回想以往孩子讀的大直永安國小和濱江國中都有跑班制度,看來是走在時代和世界的前端喔。

   我的孩子明年要考大學了,他立志要在大家公認的二流高中脫潁而出, 打敗那些現讀一流高中的小學及國中同學,光榮進入台大政大一流國立大學。 所以他現在是不折不扣的「表現目標導向」。 我一方面慶幸他有此力爭上游之心,一方面也擔心他的學習動機被傳統的科舉制度給戕害了,然而最終我只能像麥克阿瑟為子祈禱: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贏得未來,多麼美好的憧憬,只不過有時我們也要思想,倒底要贏得甚麼樣的未來? 也許這又是另一個發人深省的課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