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一個善念 可以改變地球

國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會長 唐時聰
  我們都注意全球氣候有些反常,新聞常報導著:「地震、海嘯、洪水、暴雨、土石流、乾旱嚴重及近期冰島火山爆發的特點......」。

關切全球環境與人類的人都可綜合歸納將生活在「地球村」共同面臨這些危機有:
一、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因為人類排放太多溫室氣體。
二、油天然氣等地球資源越來越少,因為人類消耗太快。
三、人類淘汰太多無法再利用的垃圾。
四、人類對水資源珍惜有待努力。
五、生產的食物欠安全。
六、人類有消費惡習。
七、對土地利用與保育不佳。
八、生態環境有待努力改善。
九、動植物物種基因消失太多太快。
十、風調雨順將減少,氣候異常;如毛毛雨季明顯減少。

  2009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哥本哈根會議,在全球關切與憂心之中於丹麥舉行,是歷年訴求與衝突最大的會中,卻在地球允許暖化2度或1.5度;以及各國應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等等議題上盤旋,最後12月19日在該帶頭減低危害的國家,美國與中國未能做出承諾之中草草結束。

  面對地球暖化太快,自然災害將更猛烈,許多物種將消失,人類所面臨之「水資源」及「食物農糧」之生產及「能源短缺」因受氣候變遷之考驗,是未來全世界人類必須共同承擔之責任!若今天人類可以即時覺醒,知道如何由個人隨時盡一份心力,落實節能減碳重視生態之平衡發展,力行環保政策與措施,並支持政府貫徹推動「週一無肉日」加強鼓勵師生家長多飲用蔬果,減少肉類之健康飲食觀念,堅信只要「人人建立一個善念」,思考對人類、對地球、對未來之後代子孫有益,可以永續發展生生不息,達到共生共榮,讓地球也要「永保安康」進而邁向「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