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以減少環境污染

台灣鐵路局退休司機員 唐世雄
   最近媒體報導,台灣高鐵一位列車駕駛有睡眠障礙但未就醫,4月24日服用安眠藥後,執勤到打起瞌睡,造成列車在時速298公里的高速下,長達13分鐘「無人駕駛」,置500名乘客安全於不顧。這種枉顧乘客安全,沒有維護到顧客人權的做法,看在我這位老台鐵司機員的眼裡,實在很不可思議。

  年輕時候就擔任台鐵司機員,一直到十年前退休,總共開了30幾年的火車,經歷了台灣鐵路的進化及興衰史,由蒸氣火車到柴油火車到鐵路電氣化,早期蒸氣火車滿天的黑煙遠遠就看得到,造成噪音及環境的污染很大,後來雖然改用柴油車頭,雖有改善,但是污染依舊很大,直到鐵路電氣化後總算才改善很大。

  但隨著高速公路的完成,經濟的起飛,家家戶戶買得起轎車,甚至一戶不只買一台,使用交通工具的改變,火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已漸漸成為非主流的運輸工具,人人自行開車,甚至一個人也開上路,造成環境的污染更加嚴重。

  其實政府及百姓都要負擔環境污染的責任,政府要做的是從基本的教育民眾到建構大眾運輸的普及化、便捷化及價格便宜,才能吸引人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環境污染,民眾也要犧牲小小的便利,才能換得環境的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