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動物權即是尊重人權

長慶動物醫院院長 范長慶
   近年來常聽聞大陸地區的人民,為了謀取暴利即非法禁錮月熊,關在狹小的籠子內,肚子上還插金屬管子來抽取熊的膽汁。完全罔顧月熊也有其自由生存的權利,動物也想在自由自在的環境中成長,而不是待在陰暗的空間中不快樂的成長。

   根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出版之《動物福利觀念》中提到的動物所必須擁有的五項自由(1)免除飢渴的自由:動物應易於取得新鮮的飲水,並獲得食物,以維持充足健康與體力。(2)免除不適的自由:動物應該有適合的居住環境,如藏身處和舒適的休憩處。(3)免除痛病傷的自由:動物應接受疾病預防措施,並迅速接受診治。(4)表現正常行為的自由:動物應有充足的空間、恰當的設施和各自的夥伴。(5)免除恐懼焦慮的自由:動物應受到避免造成精神受苦的環境與待遇。而此項違法的行為傷害了動物應有的權利,在動物福利方面人們應注意的幾點事項為(1)道德:利用動物在道德上是錯的。(2)圖利:我們可以利用動物圖利自己利益;我們的利益永遠超越動物的利益。(3)痛:我們不應該使動物有非必要的痛苦或死亡。(4)人的做法:我們對待動物應該視其對人類的方便性給牠們人道。我們應該持續以人道對待動物並消滅人類對動物造成之痛苦。

    在現今的社會裡對於人類這樣對待野生動物之行為感到相當的羞恥。而目前這種提煉中藥的方式是人們非常關注的事,而月熊將不需要再遭受這樣子的苦痛。因為由中西醫已正式表明月熊的膽汁的藥效已可以被其他人造藥物或其他的中藥來取代,並且價格並不昂貴。動物就不會因為這樣的原因而瀕臨絕種。希望在不久後的將來,我們人類就不需要如此的利用動物,在地球上就可以看到生活於保護區內的動物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不是只有月熊,連老虎及大象等所有都可以快樂的生活在地球上的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