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真的好多家庭需要

康林副總經理 胡巧鈴
   臺灣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日趨嚴重,需要照護的人口成長可想而知,老人照護問題當然必須面對。例如:老人家住在鄉下,小孩在城市工作,因無法天天看護著家中年邁的老人,因此想請個外勞來幫忙陪伴老人及料理三餐。有的老人願意到城市與小孩同住,但是白天只剩老人在家中,深怕發生危險。有的老人選擇住在熟悉的鄉下,一個老人或是兩老伴相互照料生活,這對外出工作賺錢又想照顧父母的子女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情,也影響其在職場表現。

  有對夫妻倆人的歲數加起來超過160歲,平日只有一些慢性疾病、行動遲緩,庭院雜草叢生,家中髒亂不堪,幾個兄弟姊妹商量,決定要幫父母申請一個外籍幫傭來照料。但必須有醫生評定申請外籍看護專用的診斷書-巴氏量表。到醫院後,醫生告知並不符合申請資格,子女好說歹說的請醫生幫忙,醫生也很無奈,最後雙方就是惡言相向,不歡而散。有些人就因開不出巴氏量表而違法使用非法外勞,進而觸犯相關法令而受罰。

  申請外勞的決定權-巴氏量表,給醫生莫大的壓力。有些醫生體恤家屬困難,願意協助家屬開巴氏量表而被檢調單位盯上,只因為有人密報「他有收受好處」,最後全然都不再開立。也有檢察官帶了憲警直接衝入醫生門診處,把醫生直接帶回辦公室問話,一點也不尊重醫生的專業及仁慈善意。

  衛生署規定評定巴氏量表需經過三至六個月診斷期,而且需在衛生署所核定的醫院。因此一般民眾要開一張申請外勞的診斷書是相當辛苦的事情。還很多需要照顧的老人,等不及診斷書下來就往生了,造成家屬更大的遺憾。有民眾誤解醫生是「沒拿好處」所以不開,這對好醫生也是很不公平的事。對於引進外勞的仲介工作人員,醫院也極不歡迎,深怕醫生受到不當的誘惑,甚至還有醫院表示「這是爭議性的行業」,這對遵守法令的仲介公司是莫大的汙辱。仲介業在外籍勞工跟雇主的協助及服務仍有它存在的價值,否則現在在台灣的外勞問題可能無法想像。

  日前,藝人在訪談節目裡大談自己請外勞之事,引發有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她說自己家裡有高齡老人,卻因為巴氏量表評量後認定不需要請外籍看護,一直到長輩過世都沒有辦法請外傭。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有很多有『本事』的人還有好幾個外傭,巴氏量表的標準應該要檢討」。聘僱外籍看護工及幫傭已經是現代社會普遍的情事,但是申請方式與資格真的不是便民、愛民的政策,醫生、雇主、受看護人、仲介工作同仁及外籍勞工的權利,受到規範上有相當大的剝奪。

  馬總統在看完真實故事改編、控訴官僚無情的電影「不能沒有你」之後表示,希望公務員都能檢討和理解的心情前往觀賞,公務員為民服務,一定要將心比心。惡法、非法害人無數,真的期許政府相關單位,虛心傾聽人民真正需求的聲音,不要在聘僱外勞的過程中,受到不應有的對待與處罰,以保障守法的相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