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的好方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宗榮

祥和快樂的「福爾摩沙」島

  台灣是一塊美麗的島嶼,所以當葡萄牙人看到台灣時,就大呼台灣為美麗島「Ilha Formosa」;一直以來,台灣人民一向也以純樸善良來過生活,勤奮守己而自足快樂。

  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人民安居樂業,但時至今日,人心丕變,物質觀念主宰著現今環境,社會上充斥許多亂象,各種燒、殺、擄、掠社會現象無奇不有,不僅個人憂心忡忡,眾多媒體、社團也多所關注,大家希望這片原本是「福爾摩沙」的樂土,能重現祥和快樂的景象。

公務員依法行政的重要

  一個民主社會,端賴法治以維持整個體系的運作,而公務員是人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整個民主制度運作是否得當,公務員的用心與守法,有著極大的影響。

  誠如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一文中所提:公務員都是經全國高考、普考或特考脫穎而出,專業上可以勝任,那剩下的就是人心善惡以及制度的問題了。公務員在政府機關做事,處理百姓生活與權益相關的業務,若真的抱持服務百姓的心來工作,定會做得用心,可以造福人民,當然也會得到人民的感恩與愛戴。

  個人服務於公家機關,每日接觸的工作都與教育訓練有關,教育是百年大計,為教者必需要認真為人民設想,否則很多細節都容易忽略,也就造成服務不週的現象,甚至造成不良的影響,培養出來的下一代成為主事者後,他可能會在判斷時,作出了不好的決策,甚而讓國家社會步上毁滅一途。而身為公務員服務心態最基本的當然是要以法為規,但法律沒有規定範圍外的,就端看個人的良知良能了,好的公務員當然會設想很多便民利民之處,而怠惰的公務員就往往不盡其告知的義務,甚至有些心態不正的公務員就會造成人民的傷害。

  本人早年入太極門修練氣功,但在八十五年間,因為檢察官-一位司法公務員-竟不依法行政,甚至到仇視人民的地步,未有半點證據,就公開在媒體上放話,全以個人臆測,就大肆動作,造成個人的師父、師母及全體太極門弟子的傷害;這般檢察官真是公務員之大恥,如果每位公務員都以這位檢察官的態度來執行公務上的職務,台灣不就亂了嗎?

  我國法律有著明文規定,公務人員若未能依執行公務,不當利用職權損害人民權益,而觸犯法律時,更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如果行政機關人員違法犯紀,其主管疏於監督,未盡督導之責,依法必需要負連帶責任;以上規定是強烈禁止公務員犯法,更警告公務人員主管不得官官相護,而官官相護的惡習就是我們民主法治制度一直遲遲無法進步的主要原因,因為針對公務員涉及不法時,主管或政風單位本應依職權主動移送檢察機關偵辦,以作為公務員之警惕,使每位公務員都能步上正軌,進而讓人民有個安居樂業的環境,才是公務員應盡責任。

「慈悲、寬恕、尊重、包容」與一顆愛台灣的心

  在每位公務員依法行政,維護基本人權,讓台灣有「人」居住的基本條件後,就必需全民有共識,以愛為出發點,共同攜手為台灣的將來打拼;每位在這塊十地上的人都落實「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共同創造美麗新世界。

  在「福爾摩沙」的每一份子,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週遭的親友建構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體察他人,進而用心幫助每個人,做到「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人人都能本著一顆愛人助人的心,實際貢獻給大家,「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例如,個人曾參加「愛與和平、人權連署」活動,雖然全省跑透透,卻不以為著,相反的更以此為樂,因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與每一位愛台灣的人,共同建立愛與和平、人權的樂土。個人亦曾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一起到全世界推展愛與和平的理念,藉由文化展演的方式,與各國領袖及各界友人連繫交流,希望達到「文化無國界,世界一家親」的境界;洪道子博士又帶領我們這一群愛台灣、愛世界、愛地球的人,持續推動「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活動,截至目前已經有全球五大洲189國、近120萬人次在網路上簽下自己美麗的和平人權心願。

  歷史很多例子,足可顯示和則共榮共存,分則相互爭執、戰亂,更可能造成毁滅,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死傷超過三千五百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死傷更超過八千萬人以上。當然我們不願看到這種景象,但說的簡單,一切都必須真正落實去做,才能避免悲劇再次的產生。若是每個人都沒有「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的心,就無法瞭解洪博士所提的「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道理,瞭解太極中庸陰陽哲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個人力量微不足道,要體會「天生我材必有用」,上天賦予每個人的天職使命,是有其意義的,當然就是要本著良知良能,懷著一顆「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的心,各司其職,做好本分,做對自己、社會、國家、世人有意義的事,讓台灣更好,讓世界更好。

結語

  上天賦予人類生存在這一片土地上,是要發揮自己「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的本性,人人都能夠活得有尊嚴,所以讓我們勇敢地站出來做自己的主人,也保衛大家的人權,希望政府能落實以法為規,以民為主的觀念與體制,讓住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活得有意義,而每一位身處台灣樂土的人都能發揮愛心善心,共同創造一個平安快樂希望之島,進而影響世界,讓悲傷恐懼不再,讓大地之母重現往日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