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非醇酒

阿里山龍頭當歸民宿負責人 洪崇洧

《八八非醇酒》 洪崇洧 20090821

遠山侵公道,時光返從前;白絹忽成災,青山依舊在。 

【解釋】

  遠處的山嶺因為坍方而把道路掩埋了,斷電的日子彷彿回到還沒有使用電力的時代,美麗如白色的流水突然造成了災害,但是青山依舊存在,往後的日子還是有希望得!

【註】

  標題《八八非醇酒》:八八坑道興建完成於 中華民國 前總統 蔣中正 八十八歲誕辰,因此得名。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曾經在軍管時期充當 馬祖電信局 的上班地點及電信機房,如今則是 馬祖酒廠 窖藏老酒與高梁酒的最佳場所,遊客一靠近坑道口,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

  八八坑道高梁酒本來是醇酒,應該是歡聚用的,但 2009年 莫拉克 颱風帶來的八八水患是卻是台灣人的痛! 

  公道:本指公路。在此亦喻因人類的濫墾造成山林的毀壞,造成天災。

  白絹:此指大水:山旁大水成為白色瀑布! 

  2009年的 莫拉克 颱風過後,望著電視的新聞是沉重的!因為災情慘重,此時心想還好,位於 阿里山 地區 番路鄉公田村龍頭 自營的「當歸民宿」並未傳出災情。可兩、三天後卻才了解,原來 阿里山 上許多公路柔腸寸斷,亦已寸步難行了,所幸並無傷亡的悲劇!

分享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江雪》 柳宗元

  如果這是未來世界的盡頭所僅存的孤獨!那那是浪漫?應該是種說不出的悽涼!

  分享喜悅,才是一種幸福!這也是我最高興的事!

  想起古 日本北海道蝦夷人 (Emishi)、 北美洲 的許多不同種族的 印第安 人,因為尊重生命與融入大自然。因此,與大環境共榮共存!而反觀中古 中國 文明的衰退與 復活島 (Easter Island)的文明終結悲歌一樣:主因都是因森林樹木的過度開採!

  我們都知道 中國 中古文明大 唐 盛世的終結遠因是因:中原的樹木群因文明及城市的發展而被大量砍伐,造成季風的改變,至使氣候無法調節,乃至於乾旱瀕瀕!因此,造成流民為生存而成為流寇,終而造成帝國的混亂,而在『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 《不第後賦菊詩》)「黃巢之亂」的序曲下走入黑暗的 五代十國 !

  且經過長期的研究,科學家亦已大致拼湊出, 復活島 所經歷的浩劫。這個位於太平洋的島嶼,原來綠蔭蔥蔥,為森林所覆蓋。然而,不知道是哪些原因使然,島民們開始雕塑巨型石像;這種作法一旦成為信念,就成為歷代島民念茲在茲、奉行不渝的使命。為了工作的需要,島民開始砍伐森林;森林面積減少,土壤裡的水分流失,地表較肥沃土壤被海風吹走。經過 800年左右的光陰,島上樹木被砍伐殆盡,貧瘠的土壤無法孕育作物;經濟瓦解,文明崩潰,島民滅絕。

  在遠古科學尚未發展的情況下,我們會解釋:這是山神對我們的憤怒表示!可今日,如果這是一種大自然的警告,我們已經要有自覺;因我們太過自私,失去與萬物分享大自然的包容,已經一步步將自己推向自我毀滅的邊緣!

隨興樂活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 山居秋瞑 》 王維

   個性使然,自己提出『隨興樂活』這個概念!也許,隨興樂活在字面上看起來會感覺好像完全只顧及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不在乎與周遭一切的互動。可是,真正的涵意是:必須先尊重周遭一切的生命與他(它)們和平共處;分享彼此的生存空間,才能使自我真正隨興樂活!

  『隨興樂活』!愜意的隨著真性情,無拘無束得生存於江湖(社會)中!我想是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

  不快樂的人生或旅程,往往是太執著!無法『隨興樂活』;是因為—放不下!

  只是看不透鏡花水月的我們,老是苦苦執著,終日恓恓惶惶,才離快樂越來越遠。唯有豁達看待人生,明白無常的迅疾,才能放下身心的枷鎖,重回清風明月!

   有幸能在 阿里山 上打造自己的夢想: 阿里山 地區唯一的全部外壁都由玻璃包覆的玻璃屋民宿,與大自然只有 一公分 的距離。因為能夠從各角度去欣賞生命和諧的美,戀上這裡生命彼此尊重的美! 因此雖然有人願意買下自己那一千多株杉木林的杉木,可是,我覺得他們的價值是無價得!有了他們,可以守護山上的家園、可以孕育出許多的生命、使得我可以沉醉在如 王維 的 《 山居秋瞑 》詩中所描述得:「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 的那般閒情逸緻! 繼續 過著「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這樣的隨興樂活!  

他化自在天

思へばこの世は常の住み家にあらず。

草葉に置く白露、水に宿る月よりなほあやし。

きんこくに花を詠じ、栄花は先つて無常の風に誘はるる。

南楼の月を弄ぶ輩も月に先つて有為の雲にかくれり。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敦盛》

 

欲界最高天,是第六天の「他化自在天」!

 

曾經 佛告阿難:所處宮殿,衣服飲食,猶如他化自在天王 ( 彼土眾生,依報超勝。衣食住三者,皆如欲界之頂第六天之天王。 ) 。

 

佛陀 亦說:「王中之王是 第六天王 ,聖中之聖是 大覺佛陀 。」 第六天王 令人仰羨。

 

有偈曰:

是諸上有情,具沙門梵行,增長解脫因,得生他化天。

上根有情類,持戒亦最上,功德超越前,生他化自在。 

  欲界第六天 ,何等尊榮!何等無上!欲界最高天,是第六天的「他化自在天」。意思就是:如果我們累世行善,累積功德,就可以往生欲界最高天(第六天)的「他化自在天」!可是這幾輩子的距離好像離我們很遠!其實,第六天就在我們自己心中,只要心境上凡事豁達、不鑽牛角尖;尊重萬物生命的價值。自然就活在「他化自在天」,何必要受虛無漂渺、累世的因果觀念束縛而期望累世那不可期的來生呢!

  如果大家熟悉 日本 ,對於『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應該非常熟悉。此句是 織田信長 的最愛!翻譯成中文是『人生五十年,與下天相比,如夢似幻。既一度有此生,又豈有不滅之理!』 

  「下天」是指天上諸界的其中一層,人間五十年的時光只等於那裡的一晝夜。

  因此,我們都只是無亙時空的過客。與永恆相比,渺如塵沙。因此,讓未來的過客也能享有我們今生的良塵美景,也是我們的責任!

浪人

期許許多生命鬥士の存在

《浪人春華》 洪崇洧 20100518

登台聞繁星,醉握塵世火;倚樓聽東風,笑看江湖路 !

註:

台: 阿里山當歸民宿 聚樂第旁的「藤戶石」;因為平坦,或坐或臥皆宜!

聞:見識;這裡意指:吸收!

醉:沉醉。

握:因為阿里山當歸民宿海拔 1230公尺 所以可以看到從高雄縣、市到台中等十一縣市的美景;如果把手伸出即可將整個平原握在手中。引喻為掌握天下之意!

塵世火:城市的燈火美景。

倚樓:輕靠在阿里山當歸民宿聚樂第的望樓。這裡意指:倚靠著自己建立的建築物與事業版圖。

東風;代表夏天。是一年中日照最強烈的季節。有人生中巔峰時期的含意在。 

『登台聞繁星,醉握塵世火』:登上平坦的巨石仰視天上的星宿,在沁涼的晚風吹拂下吸取前人的經驗,因為這些星星是我們現在與以往跟未來的連結;沉醉於城市燈火的美景與繁華,希望能成就功名,就像把它們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倚樓聽東風;笑看江湖路』:人生最巔峰的時期,倚靠著自己建立的建築物與版圖。是短暫的休息,思考應該如何繼續前進?還只是偷得浮生半日閒,聽聽東風,風雅一番!下半句本來是『淡看江湖路』。可是後來想想,這樣太消極了些。反正人生の旅程是離不開江湖,所以將『淡看』改成『笑看』寫意些! 

浪人 ( ろうにん ), 是指古代 日本 離開戶籍地到外地或外國流浪的 武士 ,也稱「浮浪」,這些人通常沒有主君。 江戶時代 中期開始又稱為: 牢人 (日語發音相同)。

  為何推崇浪人 ? 在 日本戰國 時代中期後,一些武士因為主子的衰敗而流離失所(代表人物:劍聖宮本武藏)或為求自我實現(代表人物: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遠走他鄉,憑著一身武藝與膽識,浪跡天涯,堅持自我信念、信守『武士道』的正義精神,邁向未知的人生旅程,無懼惡劣的環境挑戰,視生命、錢財如糞土,在與敵人(包括面對艱辛、未知的未來)對決時,勇往直前,縱遍體鱗傷,仍然能屹立不搖,無論於戰場上的奮勇嘶殺、溫柔鄉的纏綿扉澈,不問明天是否潦倒,但求今日活得燦爛,不屈不撓的命運鬥士,是『浪人』的真諦與生存之道!

浪人能為其所愛、理想、信念,犧牲生命,義無反顧,在所不惜!浪人是鐵錚錚,有個性、有血性,為大愛付出,有情義的男子漢!

也許,大家都已經習慣目前的生活方式,而不想去做變更與調整!

也許,在慣性中忘了需要去尊重生命!

也許,我們忘了如何去包容與發揮大愛!

也許,我們不知道怎麼去保護與我們世代繁榮一起成長的地球!

也許,全力以赴的結果如電影『末代武士』般的悲壯!

也許,因為時代的演變下,對尊重生命、保護滋養我們的地球等義理的堅持產生無情的摧殘!

也許有許多『也許』!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浪淘沙令》 李煜

 

為了我們自己的 『 天上人間 』!

期盼更多有血性的『浪人』出現!

 

勸君惜取少年時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金縷衣 》 杜秋娘

  雖然自己也是八八水災的受害者,因為注重山坡的水土保持,所以只是稍受水淹進入民宿大廳及停電三星期冷凍庫內的食物全部腐敗之苦。只能說是無妄之災!可是當時我毅然而然捐出了小小一筆數目幫助其他災區。

  慶幸自己成長的家庭讓我無憂無慮,所以讓我有更多生活的學習與選擇!讓我有與大家分享的喜悅!

  青少年時期,應該是一生中最璀璨的歲月。所以在撰寫本文的同時,已打定主意:從今年起,每年我想訂一天禮拜六完全不接待客人,將 阿里山 的美與自己打造 當歸民宿 的美夢與清寒青少年朋友分享! 

  因為,也許透由美麗的山居歲月及夢想實現分享的喜悅,可以讓更多清寒青少年朋友了解尊重生命與維護生態是何等的簡單!

  也期許他們能成為尊重萬物、肯定自己生存價值、為大愛而奮鬥 の 『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