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權--從愛與尊重做起

台中縣立成功國中教師 洪素齡

  日前,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到校義賣手作餅乾,我負責場地,因而與他們有較久接觸。當日,來了兩人,其一是唐氏症女孩。在兩小時的義賣過程中,我看見她認真、負責、忠誠、且喜樂的面對工作,舉凡寫字、點貨、待客,她都能做得一絲不苟,在她堅持用她學到的最好的服務方法,卻令事情變得繁瑣而多餘時,乍看會覺得她不知變通,細思後卻對她的良善及純真無偽感到讚歎。所以,不管我的肚子怎麼撐,還是接下她熱情遞過來「她認為」較大塊、不失禮的餅乾,同時把我正拿到嘴邊的小餅乾輕輕拿走,仔細放回盒子裡...

  她們離開後,令我縈懷不去的是:這樣的孩子,在社會上是屬於弱勢族群,他們的表現卻比其他正常的孩子更值得喝采,而我們在ㄧ次義購後,還能為他們做些甚麼?對主流孩子的教育是不是要更積極的加入尊重、愛護及幫助弱勢族群的課程?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唯有族群間的相互包容,並肯定對方的存在價值,我們的生活,才能沐於一片祥和氛圍中。

  之後的課堂上,我總是利用機會告訴學生們:有關瑪利亞的一群天使,他們如何喜樂的面對工作,在工作中,他們已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而我們呢?並提醒孩子們:下回碰到學校的特教班學生時該有的態度...。在一片靜謐氣氛中,看到孩子們若有所悟的表情,我知道:我已在他們的心中播下種子──愛與尊重的種子。希望這些種子,就像蝴蝶的翅膀,雖然只是輕輕的拍動,將來可以產生最大、最好的效應。

  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來台舉行「人權高峰會」當下,這件事正好提醒我:落實人權,必須從愛與尊重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