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員 -- 狼和小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洪宏貴

  有位親戚是演藝界的老前輩,移居美國30年,前些日子回台出版自傳,有幸得到面贈自傳一冊,書中提到,在美國當地買了一塊六英畝的油砂土農場種植亞洲蔬菜,奈何雜草長得比蔬菜快,因不懂得操作機械,靈機一動採用「火攻」,在某個星期日的上午,萬事俱備開始火攻,為了安全考量,一面燒草,一面澆水淹熄,就這樣忙了一上午,房舍四周雜草終於清除完畢,心想此刻可以小憩一番,於是就安心去午睡了,至下午大約三時左右醒來時;?想到火苗死灰復燃,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只見農場中的雞舍、豬圈、馬廄、牛欄在熊熊大火中,由於濃煙迅速升高的指引,三分鐘後就來了十一輛消防車和一輛警車。前後三個多小時的灌救,大火總算撲滅了,警伯過來詢問:「今天燒草可曾向消防隊申請許可?」(經過翻譯才弄明白,法令規定燒草必須向消防隊申請許可,待消防隊測風後指示可否燒草)當時呆若木雞地在控訴單上簽了字,朋友告知他須在兩周後的星期一,上午九時到法院聆審。這二周的等待實在漫長,日子難過可想而知。屆時他準時出庭了,卻因?有華語翻譯,改為下周同一時間開審。經過幾星期的忐忑不安,一下子瘦了十來磅。出庭時:

法官:(譯語)你知不知道你所犯的罪?
親戚:(目呆心跳)。
法官:(譯語)按照美國法律,這項罪狀要判罰款五千美金,坐牢半年。如果你不是美國居民,就要遣送你回你原來的國家!
親戚:(好不容易才來到美國,若遭遣返就?有活路了。)
法官:(譯語)因為你不懂美國法律,沒按規定向消防隊申請許可燒火,今天罰你一百元,認罪嗎?
親戚:(聆判大喜,立即點頭如搗蒜)。
法官:(譯語)以後不許再燒了。
親戚:(喃喃自語)「沒得燒了。」

  最後法官和顏悅色地說:(譯語)「如果罰款繳付有困難,可以分期付款。」親戚付清了罰款,八個月後又收到了縣政府的繳款通知,親戚夫妻倆共往一探究竟,官員答:「當天十一輛消防車的救火工資,總共5,780元應由事主繳付。因為你家人口眾多,打一折578元,將如何繳款?」最後親戚衡量收入,決定每月付50元,第十一個月付78元。官員同意了,但是下令若搬家時,必須向縣政府報備,「火燒農場記」就此才告落幕。判後親戚表示,由此也讓他看到了,美國法、理之外的「情」。

  民國八十五年在台北市,有一天檢察官帶著一批調查局人員及媒體強行搜索太極門,先押人再取供,後來在媒體上接受訪問時說明「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並在起訴書上提到負責人,養小鬼控制學員的心智,涉嫌詐欺及逃漏稅等,造成社會一陣嘩然,經過十年七個月漫長的刑事訴訟,檢察官脫責後,終於在九十六年七月十三日經法院判決三審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刑事訴訟後獲得冤獄賠償,刑案結束了;但因刑案引起的稅務案件卻還在訴願中,國稅局當時僅憑檢察官不實的事證,說有幾十億的拜師禮,後來提不出證據錢怎麼來的,行政訴訟屢敗屢戰,國稅局加加減減玩數字遊戲,經過多次的「復查」、「訴願」、「行政訴訟」惡性循環,還是?完?了,因刑案產生的稅務案件,在刑案既已判決無罪確定後,還是不願撤銷稅務案件!

  第一段美國親戚的「火燒農場記」,讓人看到了美國執法人員,對於無心之過而觸犯法律的人,雖以法律為手段,但以導人向善為目的,其對於人權的尊重,在過程中是如何地給予寬容的對待,不禁使人心生嚮往肅然起敬,由衷敬佩美國執法人員在法律與人情上以德服人的風範,百姓活的有尊嚴、有安全感,自然心生感激回饋社會,良性循環下國家自能長治久安,生生不息。第二段太極門冤案,讓人見識到台灣此案,執法人員違法辦案的心態,先以抄家滅族的手段窮追猛打,刑案與稅案一起起訴後凍結資產帳戶,對於錯辦?有觸犯法律的人,竟然一錯再錯,繼而拖延戰術(10年免責)以求自保,刑案結束了稅案依然?完?了,一個錯辦的冤案,刑案經過十年多,後三審無罪確定了,資產依然遭到凍結,誰人能夠禁得起執法人員,如此執迷不悟的踐踏,司法人權及稅務人權的對待。太極門況且是一個萬人團體,更遑論一般小企業、個人小老百姓,綜上所訴,不由得讓我想起【依索寓言】:裡面一則「狼和小羊」的寓言裡說道:「一隻狼瞧見一隻迷路失群的小羊,決定暫緩下毒手,想先找一些理由,對小羊證明自己有吃牠的權利。牠就說:「小鬼!你去年曾經罵過我。」小羊可憐地說:「老實說,我去年還沒有生呢。」狼再說:「你在我的草地上吃過草。」小羊回答說:「不,好先生,我還未曾嚐過草的味道呢。」狼又說:「你喝過我井裡的水。」小羊叫道:「不,我從?有喝過水,因為直到今天為止,我都是喝著母親的奶汁。」狼一聽這話,便攫住牠,把牠吃下去,說道:「好!即使你駁倒我每一句話,我終究還是要吃晚餐的!」

  近年來大自然反撲,天災人禍不斷,生存環境日益惡化,我對【馬雅寓言】的詮釋是;「末法時期」法律已無法約束人心,我們每一個人的為人處事都應該「良心對天理」,在2012年來臨以前,開始不斷地修改前非,多做一些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事,藉以提昇「心靈」層次及應該「多散發好心念」護衛地球、護衛人權,改變週遭人、事、物,進而達成改善生存環境的磁場,才能迎接2012年新時代的來臨,我相信2013年太陽依然會從東方昇起,「明天會更好」因為只有好的才會被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