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受人敬重的人

退休教師 姚華

   每一個人一生當中,離不開團體而生存,所以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成為在團體中受人敬重的人,這代表著品德佳、人緣好,和一顆熱於助人的心,如此就容易受到別人的敬重,也是生命中喜樂的事。然而要受人敬重,就必須身體力行。

  老子說:「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說得白一點,就是急於自顯本領者,反而不明道理;自以為什麼都對者,反而不能讓他人信服;愛顯要自己功勞者,反而無功;愛自誇成就者,反而不能長進。自私自利、好擺架子,拒人於千里之外,沒有親和力,這些表現就像身上長了贅瘤,令人討厭!但人往往不知自己犯下了這些不受人歡迎的毛病。所以為人處事要虛懷若谷,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才能得人心,受人尊敬。

  有一個小故事,春秋五霸之ㄧ的齊桓公,有一次重用了頸子上長了個像瓦罐般大瘤的人,反而不用容貌姣好的人,並非齊桓公同情殘缺的人,是因為此人的德性、舉止、才學,得到君王的賞識。這個故事也證明做一個學生要受到老師、同學的喜歡,除了有良好的品德,還要能發揮個人的長才,展現出令人喜愛的特質。   

      最近有兩位名聞天下的風雲人物,一位是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女士,陳樹菊是一位極平凡的賣菜阿嬤,她每天清晨四、五點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場批回當日最新鮮的菜,然後以物美價廉、薄利多銷的經營方法,將菜賣給顧客,賺點微薄的蠅頭小利。她不住豪宅,不過錦衣玉食的生活,而是把賺來的錢留一小部分,作為個人生活所需,剩下的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幫助他人,目前已捐出一千多萬元,以她的能力,真是個天大的數目。她沒有高深的學問,卻有一顆赤子之心,每天辛勤工作,默默行善。對照之下,有些年輕人,整日渾渾噩噩、不務正業,遊手好閒,實在令人惋惜!   

      另一位是個可愛的音樂人林育群,他把最純真的美聲,傳送給世人,最近他在美國職棒,以自信的特質,善良的心,連唱三首歌曲,即使沒有亮麗的外表,卻擄獲了全場近六萬人的注目和掌聲。這兩個在我們身邊發生的故事,都是發揮他們的長才,做個受人歡迎,也受人敬重的人。

  是否能成為眾人學習的榜樣,必須要有高尚的人格特質,有同理心,關愛他人,無條件貢獻自己,而非刻意討好別人,矯揉造作。所以我們應該隨時檢視自己,時時刻刻充實自己的學識,養成不恃成見,不計得失,不自我設限,良好的道德觀,你我都能成為一個受人敬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