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紅衫軍示威暴的啟示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專員 金秀琴
  由於工作所需,最近對泰國紅衫軍示威抗議所引發的暴動進行研究分析,讓我深深感受到政治人物,由於個人權力慾望進而在所不息,摧毀整個國家社會的安定與發展。

  泰國原是一個政變頻繁的國家,從1947年到1991年就搞了9次政變,1991年至2006年是泰國安定的15年,在這期間,泰國無論政治或經濟都有相當的成就,更在國際建立「微笑泰國」的形象,使其觀光事業蓬勃發展。然而不幸的是,前總理塔信雖是泰國唯一具有民意基礎,也建立不少政績,卻因貪腐遭受軍方於2006年9月將其推翻流亡海外。塔信雖在海外,仍多次操作發動擁護他的北方泰國的農民或平民示威抗議活動。支持塔信的群眾穿著紅衫,即所謂的紅衫軍,以與支持皇室與軍方的黃衫軍為區隔。

  自2006年9月軍事政變以來,泰國經歷紅、黃衫軍的多次抗爭活動,已對其觀光旅遊及零售業產生嚴重的衝擊,亦明顯影響整體社會的安定。特別是這次紅衫軍持續抗爭超過2個月,已迫使許多駐泰國的大使館關閉,泰國同時被列為國際旅遊的紅色警戒,使得昔日「微笑泰國」的形象跌落谷底。塔信為了個人權力政治前途,竟讓此次紅衫軍由示威演變成為暴動,所造成的人力物力損失高達10億美元以上。

  台灣過去10年也因為政黨惡鬥,而讓台灣經濟發展停滯不前,造成台灣失去許多機會及競爭力下降,許多新興國家已急起直追下,台灣人民如再不覺醒以泰國為警惕,而讓政治人物繼續操弄的話,台灣前途真的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