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責與盡心

貿聯倉儲貨運公司理貨員 邱現科
  我今年65歲,關西客家人,家中八位兄弟姊妹,排行老二,這一生遇到許多困難艱苦的事情,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非一般人所能夠暸解與體會。國中時期的我,是整個關西鎮裡考上中壢高中三位裡其中一位(在50年代能夠考上理想的高中,算是相當的不容易)。會讀書的我經常是弟妹們的典範,那時候的我充滿了自信與風采。雖然,當時家中經濟拮据,身為木工師傅又嚴厲的父親,仍然供給我去完成高中的學業,這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父母親的辛苦,也相信努力與付出將是會有收穫及代價。
  
  高中畢業後,最後仍礙於家中的經濟條件,放棄繼續升學的機會,進而投入職場工作,直到後來娶妻,卻萬萬沒想到才一年,因為關西老家一場暴雨,讓我的賢妻隨著大水消逝,當時真的讓我感到相當傷心,體會到人生無常。幾年後,經由親友的介紹娶了一位竹北鄉下純樸的客家女孩為妻,婚後育有四位子女。
  
  我的個性比較傳統,早期脾氣也比較衝一些,而且還有一樣不大好的嗜好就是「賭博」,然而,這個習慣真的是影響了我的人生和家庭。但有福氣的是,正當我邁入天命之年時,找到人生新的契機,改變了自己的一生,就是一位明師的指引。現在的我早已經改掉之前的一些陋習,學習當個懂得養生及愛惜自己的人。而年輕時候的我,不管有多麼的愛玩,但我仍有一樣東西絕對不碰,那就是「毒品」,因為人一旦染上了毒品,不但會傾家盪產,就連身心都沒了。
  
  從事倉儲工作超過三十多年,以開推高機推送貨物為主,老闆很欣賞我的技術,貴重的貨物都會找我來推放,主要的原因是我那心細又快捷的工作態度,人要做到讓別人信任,就能突顯自己本身的價值。而我的老婆有輕微的幻想症,她早晚都會有唸人或罵人的症狀;有時候我下班回到家身體正在疲累的時候,卻聽到老婆在耳邊不斷地唸別人,年輕氣盛的我,會很大聲的罵她,但這樣的情形,仍是沒有辦法真正去解決問題。也因為如此,為了老婆及工作,我前後總共搬了十幾次家!
  
  這一輩子歷經了太多的事。雖然,年輕時有些不得志,覺得人生很苦,但自從明白做人必須修心養性,健康快樂後,漸漸地由心裡去看見老婆的辛苦,變得與老婆更加親暱。不然像我以前的個性,大都會嫌棄她不好看,或不帶她出門,現在去那兒都會願意攜她同行。其實,當我學習去看見老婆的用心與細心,更能夠體會她將我的四個子女平平安安的撫養長大,沒有任何狀況,我的內心真的是很感恩她,相對的也愈來愈懂得去珍惜與疼愛她。
  
  做人一定要立大志,對人客氣,要有禮?,懂得察顏觀色。這輩子雖然沒有什麼大成就,姑且不論物資再怎麼艱苦,生活中內心難免會有孤獨,但我仍然做到「盡責」的將孩子們拉拔長大,照顧好老婆。如今的我逐漸改掉以前的壞脾氣,欣喜的是老婆幻想症的狀況,也因此變得緩和了。至於前妻的往生,我每年依然都會去關心她的家人及父母,數十多年來如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