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農民婦女

家庭主婦 邱星妹
  農民耕種一代傳一代,我出生於農家環境,自然對田裡的農業操作熟練,我的生活範圍就是家庭,服侍孝順公婆,隨合先生的意,打理小孩的生活起居,種菜、養雞、鴨、豬等。從嫁給先生開始全年無休,若逢下雨天就縫縫補補,針線活事也是少不了的工作。

  長期以來的勞動,身體小毛病也就隨之而來,聽以前的老人家講,身體健康吃一點苦沒關係,換家庭圓滿就值得,尤其現在看社會報導,離婚、自殺社會案件頻繁,不幸的事情這麼多,這些行為令我想不通,人生在世不如人意在所難免,吵吵鬧鬧只要不過火也是一種溝通方式,何必過意不去要採取激烈方式,表達心中不滿情緒,更造成社會紛亂人心不安。

  我這一生勞碌,但我的人生走到這裡,因為過去不計較的付出,孩子們各各成家立業,孩子們也知上下(敬老尊賢)在外地的孫女回家時,阿公前阿婆後的叫著,家庭是社會的縮小版,時代變了樣,雖然生活水準比以前高,物質也豐富很多,但是思想沒像以前的人那樣單純,敬老尊賢是本份,互相尊重也才能和諧,長輩常常提醒我們耕田人靠天〝落〞食,回歸單純的本心,努力過後就靠老天爺要不要賞一口飯吃,農家人的單純與勤奮值得現代人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