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省思

 

游德榮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游德榮

  以前人類自認萬能,以為科技文明為永續生存所必須,近來人們才較普遍認知其實並非如此,只要看看太空中地球的影像,想想浩瀚的宇宙,人類是何其有幸又何其渺小,能生在地球上又何其奇妙珍貴。人自稱高等動物,但在大地裡也只是一個物種而已,離不開大地,所以普世人權要以人類永續生存為根本,任何人都不能背離這原則,因為我們發現人類是有滅絕的可能,文明科技更是不堪一擊,我們目前面臨的困境可說是昔日濫權的結果,假借進化之名盲目發展而無視負面衝擊,國際化似乎亦推波助瀾,另角度來看人的權利已過當,似該限縮,有權者要節制,濫權者要管制,無權者要自制......。

  看了明天過後不該只覺驚悚,看了阿凡達不該只覺嚮往,應該要有體悟,所有東西都已存在你我週遭,把握當下感受生命,隨著大地脈動流轉,萬物似無涉卻又相互牽絆,簡單生活,對人包容,對萬物謙卑,生命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終究會在流轉裡消失無蹤......。

  權利相對義務,人權似乎要......似有若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