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優良祖孫情緣

金融業退休人員 林鴻春

  女兒懷孕後,老婆大人三叮嚀四交代,說孫子即將問世,希望我能與她一同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不可以不見人影,更不可以隨便亂跑,現在孫子已快一歲半,參與帶小孩的過程真是酸甜苦辣,要不是老婆有經驗,不然把屎把尿、餵飯餵菜不打緊,莫名的哭了要人哄,有時更是小手一抬,就得馬上帶他到公園散步,還好平時我是副手,偶爾幫個忙即可,否則讓公雞帶小雞,還真的難事一樁。

  我與小外孫年紀相差一甲子,他一歲我已六十一歲,要以什麼態度來相處,一開始讓我著實的苦惱,這時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最敬愛的外婆,那時是民國40年左右,一般家庭都處於貧窮狀態,民生物資非常匱乏,只有在年節拜拜才能吃到一些雞鴨魚肉,而外婆家經常滷一鍋豬肉還有幾盤鹹魚或小魚乾,每次去看外婆,她都熱情的跟我噓寒問暖,問我肚子餓不餓,然後填一碗飯,夾幾塊豬肉叫我到飯桌吃,那時能這樣吃到飽真的非常地享受與舒服,每當我吃完玩完了要回家時,她就趕緊從身上掏出幾十元給我當零用錢,那時的十幾塊,足夠讓我用好一陣子,往後的好幾晚,作夢都會笑,最疼我的外婆,讓我一輩子都懷念她。

  時光流轉,當年的孫子現在當上了阿公,也想傳承外婆當時給我疼愛的感受給孫子,那麼有幾樣作法是我生活中所遵循的,首先是尊重,尊重是人權的第一步,要如何以平等心跟孫子相處,試著站在他的立場看事情,關愛而不溺愛,平常時我給孫子許多自由的空間,他想玩什麼,只要沒有安全的問題,我都會讓他盡情的發揮,像孫子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我帶他去公園散步,到兒童遊戲場玩他想玩的,那時我就安靜的在旁注意安全,讓他盡情的玩,當他玩累了要回家時,我也充份享受早晨公園寧靜氣氛和清新的空氣,祖孫皆大歡喜。

  其次是以歡喜的心情過生活,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有沒有一張笑瞇瞇的臉,當用餐後,就開始打掃環境,因為家裡每個地方都是小孩子的遊戲場,必須乾乾淨淨地,但每天重覆做同一件事久了自己也會心煩,這時就會用佛經中的故事提醒自己,「佛祖如何教導健忘的周利盤特,當掃地時只要背誦『掃塵除垢』四個字,最後一定會有好成就」,況且清理環境的同時,不正也是自己清除心中垃圾的好時機嗎?

  有時在小孩子吵鬧不休時,想到自己因帶小孩行動受限,著實讓人感到沮喪,我完全能體會,為何新聞報導中,總有許多作阿公阿嬤很容易就得到憂鬱症,但當壞念頭出現時,我也馬上提醒自己轉個念,因自己平日著重養生,修心養性,身心都處於良好狀況,與小朋友相處需要有很大的體力跟著追趕跑跳蹦,我都可以自然的做到,又現今嬰兒初生率這麼低,很多想當阿公阿嬤的人都沒辦法,能身心愉快地含飴弄孫,有孫子的我真的是很有福氣呀!

看到很多阿公阿嬤們無怨無悔地在付出令人感佩,但在之中若能加上尊重與歡喜必定更能愉快的相處,若幾年之後,只要孩子長大時會說一聲:「阿公最好最疼我!」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