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星鑽-人類溫馨的故鄉

臺北市稅捐稽徵處文山分處助理稅務員 林震

   地球位於浩瀚宇宙中銀河邊陲的太陽系,生命就在這理衍生奇妙的禮讚,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求生存的奮鬥史,歷經演化,才有今日生氣凜然的鴻圖前景,歷代祖先堅苦卓絕,留下萬世不拔的基業,垂古耀今,吾輩中人秉此奮發惕勵,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縱然因地域、種族、信仰、風俗、民情、有所不同、仍不失蒼天有情,生民有義,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多元發展,各領風騷,真可謂江山代有人才出類拔萃。人類由草莽而至今日之理性和諧,於政治則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代議制,於經濟則有地盡其利、貨暢其流、人盡其才之資本主義,當今之世,首推此兩端為關乎牽一髮而動全身之舉足輕重,是當前人類生活模式必然之趨勢。雖然人類拜科技昌明之賜而有百年銳於千載之生活水準,卻也因犧牲生態的保育,有可能付出人類不能承受之大自然反撲,盡管有識之士振臂疾呼,各國因其自身之利益,始終未痛下決心達成共識。現今大自然種種異相,日甚一日,正在告訴他的孩子(人類),母親(地球)正在生病,需要他的親人一起來守護我們唯一的故鄉,自私的人性、貪婪的人心,是否已幡然醒悟。

   國際現實社會依然紛擾動盪不安,綠色環保、人權、和平之議題,至今仍憂心忡忡的縈繞在那些有遠見而又被他人視為陳義過高的孤鳥,經濟與環保是否只是一種魚與熊掌的抉擇、國計民生的發展是否有兼顧到生態保育、人是否生而平等、憲政機制真能保障人之基本權利、法律的施行是否無差別的對待、爭端是否依然根源於宗教信仰與種族的不同、政治體制是否依然隔絕理性相待。難道又是惑之不解,人類社會由古至今一直因為財富、權力、地位、體制、思想,形成不公義的強凌弱,不對等的群體關係,大則改朝換代,小則對立仇視相互隔絕溝通協調。基本上人類是群居的動物,能夠發展至今,靠的是分工合作,人類未來的發展,除了攜手共進,別無他途,只是向來反應遲鈍又好逸惡勞的人類,總是要到事臨其身才會正視。21世紀的時代,人類對宇宙更關注,使我們不再以管窺天,也更了解人類生存其間的地球,其實是很脆弱,例如地球的大氣層及地磁,就像防護罩,使宇宙射線不會危害到人類的生存,只是貪圖享樂的人類,為達成物慾,不惜為一己之私而罔顧大自然的平衡,現在全球各地天災,日益加劇,危害的程度及範圍,是跨國界,甚至是全球性,地球物種消失的種類,只有加快,只有加多,人類是否成為下一個物種滅絕的對象,有待觀其行。

   綠色環保,一直受到不應該有的忽視,求生存是一種本能天性,忽視綠色環保,就是自我放棄求生,只要人類破壞大自然平衡的行為存在,不能撥亂反正,終有自食惡果的一天。人類除了自力救濟,已別無退路,綠色產業興起,顯示商機無限,節能省碳,方興未艾,環保觀念隱然形成,各國政府獎勵綠色產業,形成政策,然而全球性的共同作法尚未取得協調一致,仍待各國捐棄成見,各自為政的結果,只有相互抵消彼此的努力。科學家的努力將會是關鍵性的臨門一腳,唯有研發出可實際商業運轉的科技,才有可能落實綠色環保,科學是可合理測量驗收的,然而人類的自發性行為,有時是不可期待,要靠後天的習慣養成,例如垃圾分類、隨手關燈、環保餐具、節約用水、資源回收等,靠的是你我一起由小處著手。大處著眼的就是太陽能、水力、風力,地熱等綠色能源,是大自然的恩賜,其生生不息的存在,提供人類繁衍生命的無盡來源,乾淨無污染,隨手可得,端賴科技是否成熟。當今之世,人類已瀕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全球氣候異變,各種極端的氣候不斷在全球各地肆虐,災害造成的人命 、財產損失,是乎已昭然若揭的警示世人,關鍵時刻已來臨,人類已避無可避,齊心齊力正視即將發生的不測,全球攜手護家園,你我皆不能置身事外,否則地球末日預言成真,各國政府應當勇於面對及承擔,共創人類永續發展的契機,人類自己造的孽,要靠自己的努力來解決。

      人類社會追求的境界,不外乎是真、善、美,科學求真,宗教求善,藝術求美,中國更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此一和協理性的社會及國度,充滿祥和平實,人間天堂是乎可由此而濫觴,屆時富而好禮的生活型態,真的可以達到生命的意義就是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目的就是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福祉。世界和平,一直是人類追求的境界,但是翻開歷史,我們不得不痛心知道,人類歷史竟然也是一部戰爭史,勇於彼此殺戮,爭強鬥狠,時至今日猶然,地球上的子民,被冠上好戰的民族也不為過,武裝暴動,司空見慣,其理由可以是因為宗教信仰的歧異、膚色血統的不同、地域疆界的爭執、經濟利益的爭奪而大動干戈,使得和平與戰爭變得一體兩面,唇齒之間。人類的私利心,一直是一切爭端紛擾的開端,借科技的力量達成自己的完善,假技藝的力量在藝術上追求具有排他性的美感、由信仰區別人之善惡、爭奪資源以求壯大。於是國力之興盛、學派之爭、種族之見、宗教之異,非得爭個你我優勝劣敗,有違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天和,世界和平變得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理想,有時更變成另一種變相的壓迫,不合己意者其心必異,民主憲政體制並不能確保能夠達成世界和平的終極目標,和平仍是舉世人類努力的遠大目標。

   人生而平等,是一句老生常談,卻也是重中之重,人是地球上有智慧兼具理性的社會組成份子,人的權利散見各國憲章,人權一詞,是乎蔚然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前一陣子國內關於死刑犯與受害者家屬人權的討論,死刑存廢成了各方正視的關切議題,雖然各方各執一詞,但對人權的重視是不爭之事實。人權不只有前述之一端,例如生存權、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應考試服公職之權、受教權、工作權、投票權、財產權、人格權、肖像權等等,皆因人之存在而衍生出來,人權一詞所涵蓋的範圍不一而足。民主社會對人權的重視,可以說是舉世皆然,但因國情之不同,或有不盡其善之處,改善人權向來就是大家努力的目標,例如緬甸人權鬥士翁山蘇姬,一直受到各國人權人士及組織的關注,相對的也給迫害人權的國家造成壓力,不敢明目張膽的迫害人權,確實對世界人權的改善,有聚沙成塔的力量。人類甚至推己及人,例如一些國家對動物的保育及保護,等同於人類一般的看待,這是人權發展的良性互動,或許有朝一日會演變成動物權,因為人不過是動物其中之一,但目前大多數國家只能獨善其身,先將關於人權改善的議題做好,人既然身為萬物之長,自當有其為萬物之表率,人權是一種理性相對待的過程,其目的乃在求其平等,與人為善。

   地球今日之頹勢,用一句話就是,天做孽猶可為,人做孽不可活,滿目瘡痍的星球,是誰幹的好事,經濟生活造成的污染嚴重,相互敵對備戰的態勢依然,迫害人權時有所聞,看起來好像人類在地球上只是麻煩製造者,而且人類尚有一不良之習性,總是忘記歷史的教訓,難怪歷史一再重演。先進發展國家不能再將惡果遺毒他國,例如將污染性強,高耗能產業移到經濟落後國家、以優勢的貿易力量壟斷交易與資源,只顧獨善其身,不兼善天下。人類不應該因宗教、種族不同,繼續兇殘彼此,或者是政治對壘所引發的軍事備戰,保證互相消滅對方,核子武器是人類科技發展上最大的惡果及夢饜。地球何其不幸有一群所謂的人類,享受地球上一切美好的提供,卻未做出相對的回報,你我可愛溫馨的家園,正因你我的無知而受到空前戕害,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不理性,或是人與大自然之間不對稱,我們謂之失衡,就是失去平衡,如今全球各地的反常異相,全然無遮的告訴這塊大地上的人類,該是適可而止的時候。以前我們常說人可勝天,確實也是該人類對大地之母悔悟之刻,地球是人類最後的故鄉,也是唯一的故鄉,珍惜與否,就在你我,耀眼星空中的藍色星鑽,沒有妳我的努力,恐將如流星劃過夜空,一閃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