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 失心

緯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主管 林蔚君
  人類為萬物之靈,人類在天地間之所以顯得珍貴,是因多了思考的能力和創造的能力,但上帝所賦予這兩項能力,並未包含改變世界的權力,天地萬物均同為地球的一份子,若沒了空氣、水、植物、太陽和其他動物等的大自然,人類能獨自生存嗎?當然,地球從一片荒蕪到現在的美麗,是因人類的聰明與智慧改變了,卻也因人類的私心和貪婪對大自然濫墾濫伐,創造科技,也摧毀了環境!是人類的自以為是的讓地球美麗,試問,人類在改變大自然時,尊重了大自然的意願嗎?環視現今人類所面臨的天災,我們都覺心痛,而當時大自然受到人類迫害時,誰為它們心痛或不捨了?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當人類的聰明未轉化為慈悲與智慧,就像是現在我們所受到的種種災難,不就是承擔之前人類對大自然無情摧殘的結果嗎?接踵而來的,將是不被尊重的毀滅,這也許是大自然對人類一種無言的抗議吧!如果每個人都能懂得尊重一切,萬物循天理,地球何以致此?身為人類的我們,在面對一波又一波天災的心痛時,自省了嗎?在多少世紀以來,我們爭了自己的人權、自己的生存權和居住權,小至於食、衣、住、行、育、樂權,忘了保留每個人心底原本的純真與良善,而貪婪與自私,讓有智慧的人類,爭得了世界,卻失去了"真心",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沒有了"心",就是死亡,看看地球中,有多少人為了"私心"而失了心?就像行屍走肉般的遊盪於天地宇宙間。

  與其說是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讓人們因受恐懼後,不得不接受對於自然界的重視,不如說是創造人類的上帝,用淚水喚醒了人類最心底深處的良知。悲憫天地萬物,勇敢面對錯誤,才是人類的真智慧,重新檢視自我的所作所為,徹底落實天地間的相互尊重,簡單的生活、關懷一切、真心付出、踏實耕耘,才是讓地球歸於平靜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