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萬德義肢輔具公司物理治療師 林淑敏
   近日因為兒子生病住院,那麼小的年紀關在小小的病房裡,加上點滴的限制,不能吃糖果、不能喝多多、不能玩耍...;真的是讓他快要抓狂!一下子要看相機、一下子要出去繞一繞、一下子要玩車車、一下子要下樓買車車...,天花板幾乎都要翻過來一遍了,他還是無法安靜下來,就在這個時候,他又開始找新玩意,於是翻翻我的包包,找到我的卡片夾,他拿出來翻弄一會兒,出現了這張我在恩主公上班時的 "行天宮平安卡",卡片前面的標題就是我題目的標題,背面則是 "金光神咒";於是讓我沈思了一會兒,想到許多過去的往事以及現在該關心的事。

  大哥的大聲疾呼代表著事情的嚴重性,因為沒有人會這樣無私的去推動沒有利潤的事情,現在的人做事情多半有些利益夾雜在裡面;很早以前我對整個世界的變動就相當關心,也發現到全球的不安及環境、氣候的變遷;在在提醒我要做更多善的事,因為就怕來不及,當然也希望累積一點福分給我摯愛的娘家及先生、孩子;我是一個非常講義氣的人,有任何我覺得理念相同需要我相挺的事情,我多半會力挺,且挺到底;地球、世界、國家、社會、家庭、人甚至動物、天氣...等都息息相關,當一個環節出問題會全盤影響,就像身體一樣,醫生看病不可以只看某一系統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息息相扣,缺一不可,牽一髮而動全身。有些人以為丟一個小垃圾沒關係,但它就是造成環境污染的開始;今天剛好有機會教育我的孩子「不要亂丟垃圾」,雖然他不會講,但他聽得懂,也點點頭同意我的說法,於是我很開心並且再一次叮嚀他「不可以將垃圾丟在地上喔」!

  我是一個物理治療師,畢業後一直都在醫院服務,我非常有熱忱也喜愛這份工作,跟病人及同事間的互動也相當良好,我一直深信只要我多做一點,病人就會趕快好,因此我常常晚下班,反正下班後也是一個人無聊啊!同時我也不厭其煩的教導病人回家作業,希望他們能回家繼續複習需要練習的動作,以期盼早日恢復健康及活動;病人所需要的輔具,如果能夠DIY自製,多半也會教他們如何DIY自製輔具,一來可減少金錢的花費,二來也可減少資源的浪費,譬如:寶特瓶裝水就可以當作沙袋重量訓練用、大浴巾拿來拉腳筋用...;我想這些就是我對整個環境的奉獻之一吧!。

  不過,嫁入輔具廠商的家庭,至今我都無法適應;因為跟我在醫院服務的風格完全不同,可以DIY的輔具都要賣錢;每一個輔具都要花錢,而且越來越貴,這些身障朋友其實多半沒有好的經濟收入,加上政府的補助很少,對他們來講真的負擔很重;有時想想他們的處境,心裡會酸酸的,但我能做甚麼??這時我的俠義個性使然,於是我偷偷給病人算少一點,但怎麼交帳?只好自己補貼,本以為只有我自己這樣做,偶然間才發現許多好心的同事及我先生,都是這樣做...;不過有些善良的同事也因此而離開這行業了,畢竟他也要生活,他可憐別人,幫助別人,但他也需要收入,於是他選擇離開,很可惜;我要講的是,很多人以為要捐很多錢,才是做善事;但其實不是,我看到的這些就是做善事;所以小善要多做,累積而來就是大善喔!

  我做的很少,只是盡量啦!只要是我經手的病人,有這樣的困難,我一定幫忙,我會盡量給與最好的服務,也會盡量協助完成補助的申請,可以多送一些有幫助的小輔具,我也不吝嗇,只希望這些相關行業的老闆們能夠多幫幫這些比別人弱勢的身障朋友。當然別人不做,我們無權去要求,所以我們就要多做一點來彌補,來幫忙這些生來就比別人弱勢的身障者。

  保護地球、愛地球,應該從任何一個角度切入,不只是環境的保護,我認為應包括仁心善行的推廣,比如:不要吃魚刺,就不會去捕殺鯊魚;少吃一點肉,就可以少宰殺...,不要為了好賣相、高價位的蔬果栽種,就可以少農藥汙染;不要為了多賺多享受一點,就一直增加不實的利潤...;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的。

  去超商買東西,我會告訴孩子要排隊;這包沒吃完,我會告訴孩子不可以再拆別包;玩具要收好,不可以亂丟;看到小貓咪、小狗狗,我會告訴孩子不可以拿東西丟丟;兄弟互搶互推時,我會告訴孩子:「兄弟要相親相愛...」,愛地球要從小紮根、從教育做起;願人人都能「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