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即時

退休人士 林啟家

  俗話說:「不聽古人言,吃虧在眼前」

  在軍旅生涯十數年中,我碰到好幾位長官,他們的鼓勵讓我不至於成為社會的禍害。

  有一位輔導長,當時我不知道如何當一位好的班長,因為當時軍中的制度讓我迷失(學長、學弟制很嚴重)、做錯很多事,有一天,輔導長把我叫去輔導長室開導我,並把他所體會的銘言告訴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我把它深深記在心中,這對我往後待人處世以此為指標,也讓我在於軍旅生涯中獲益良多,退役後,亦將此名言當作我的銘言,若是世人做事前能站在對方想想,那麼,世上就不會有戰爭、相殘、生靈被塗炭,世界和平不是夢。

  還有,就是我曾經奉調前線服役(金門),當時因為家慈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又因演習無法回家探視,心中非常難過,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那種椎心之痛,實在無法言語,好在家慈經家人及醫師照顧漸漸恢復,感謝上蒼,所以,希望做人的子女一定「孝順」要即時,不要讓自己有心中永遠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