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廣告人的省思

工作室廣告設計師 林純誼
  「神愛世人、老天慈悲」但從2010年以來似乎老天生氣了,不在愛世人了, 天災人禍不斷,從大自然一連串的反撲開始,令人怵目驚心的事層出不窮,社會亂象不斷、國家間利益勾結仇恨、甚至是全世界溫室效應,從個體至全人類,世人百姓們被迫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之中,坐以待斃。

  其實總總的問題,地球上的每一位份子都有其責任,歸咎其原因只有一個,便是人心出了問題了,地球生命有限,但人心慾望卻永無止盡,為了利益,對大自然肆意破壞,所以人的心病了,社會也跟著病了,自然的反撲將是人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的時候。

  人們總是被眼前利益所矇蔽而不懂的相互尊重,造成很多誤會與糾紛,這也是造成紛亂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者為國家為利益戰爭,小則為社會為生活抗爭,至今很多學者也呼籲M型社會是造成動亂的起因之一,目前泰國紅衫軍即是個例子。當人民生活都有問題時,正所謂民以食為天,當下一餐都不知該如何捱過時,飢寒起盜心,社會即陷入混亂,握有財富的人也相對是寢食難安,想起國父理想的大同世界,至今都未能實踐,除國家體制仍有成長空間外,人心的淨化是最重要的目標,既生存於地球上,更有義務為共同的地球盡一分心力,享有一個和平安定的健全社會,是你我的權利。

  身為廣告人的我,了解一個媒體廣告人須具備的道德與良知,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媒體傳播無遠佛界,一個不正確的訊息或新聞刊登小則損及個人名譽利益,大則是會造成雙方誤會甚至是建立起無謂的仇恨,危及生命,豈可不謹慎呼,但媒體人總是不以為意,甚至還打著:人民有知的權力,作為修飾錯誤的擋箭牌,如此的所作所為似乎對於對錯、真假沒有已沒有道德標準,更未力求真相只為搶先或獨家報導,忽視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人有權要求精神心靈提升的訊息和畫面,把好的訊息和畫面表現出來是尊重民眾,此外身為媒體人更要有自覺,對自己品德良善要有所要求,別總是為了利益而盲目搶報辛辣、八卦等負面新聞來招攬觀眾。

  如前陣子報導一則偷拿往生人的菜飯來販賣,只為搞驚悚新聞有看頭,完全作假的新聞,最後被戳破,還有最近炒熱的太極門事件,雖是檢察官濫權與官官相護,但十幾年的官司,已三審無罪定案,媒體卻不像以前大勢報導來還太極門人清白,媒體不實報導傷害太極門幾十年損失,今已無罪定案難道不應做補償好好報導,至少向民眾告知錯怪太極門,做一點微不足道彌補。人心敗壞至此,媒體人也得負點責任,好好省思,前日有一則新聞幼童吃丸子噎到雖有報導急救名稱和立即處理,如能在示範急救方式和內容就會更好,應多正面報導導正人心的新聞。

  事實上我們這些媒體企劃群常自嘲開玩笑說拿筆亂寫的下19層地獄,製作文宣為了美觀誇大不實圖片的下18層地獄,大家其實心裡有數,但為何仍如此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一個利字當頭。利益的驅使下,讓人們似乎忘了,人心、文字、圖片都應出自於真、善,最後才會是最美好的存在。

  由此可見,想要有安定祥和的社會,須從人心做起,大家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好好愛惜萬物生靈,珍惜地球資源,一起為我們生存空間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