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怎麼不見了

 林素珠

  近年來假的蜂蜜充斥市面,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大哥從事蜜蜂養殖已經幾十年了,所以我都能吃到純正又好吃的蜂蜜。誰知今年蜂蜜竟然大減量,蜂農都叫苦連天,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蜜蜂都離奇失蹤了。

  其實蜜蜂失蹤已經時有耳聞,「自二○○六年起,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波蘭、奧地利、比利時、荷蘭、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都傳出嚴重的蜜蜂死亡消息。台灣也報導有一千萬隻蜜蜂消失。」,「英國農業部長預測,英國的蜜蜂可能會在十年之內死光。」。全球各地,最近都傳出一種怪現象,那就是蜜蜂突然集體神祕消失。大批蜜蜂憑空消失,不僅蜂農損失慘重,這種「蜂群衰竭失調」的異象也引起全球科學家極度重視。

  大家都在問,蜜蜂跑到哪裡去了?有人說是原因可能是電磁波影響、或是氣候異常、也許是農藥中毒或生病。沒有人有確實的答案,可是可以確定的是,蜜蜂的大量失蹤對人類是個重要的警訊,警告人類要正視環境的問題,學者表示氣候暖化會造成蜜蜂生理時鐘大亂,壽命變短;但也不排除暖冬花開的特別茂盛,蜜蜂忙著採蜜,體力不勝負荷,導致過勞死亡。

  就如洪道子博士在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中提及:「人類現在若無法真正懂得愛護環境的重要,再不實踐珍愛地球,那地球不只是水資源不足,能源不足,糧食不足,不宜居住的環境變遷會提早來臨,那我們的子子孫孫將要何去何從?」,近年來天災不斷,地震、水災、旱災、海嘯不斷,這是沉默的大地所發出的怒吼,我們真的要靜心傾聽地球的聲音,不要再殘害我們的母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