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兵工廠事件看全球環保問題

全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林振龍
  為了捍衛南港202兵工廠綠地,作家張曉風前日在聯合報上發表了「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一文,呼籲政府在大規模開發綠地的同時,可以思考給國人留下一片呼吸的淨土,引發了藝文界重量級人士陳芳明、陳若曦等人的大力相挺。此事一出,不僅環保界人士出面了解情況,也在大眾模糊的心中絡下了一個記憶深刻的印象。不論202兵工廠與環保綠地是否存在著矛盾,此一生技園區之計畫早在三年前就通過審核,對於185公頃的廣大生態園區到底開發了多少、將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威脅,還有待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協調和整合。但此一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國人對於環境大動作的變革已經起了警惕之心。202兵工廠事件只是序幕,未來還有多少科技與環保之間的抗爭還要進行?20年前《寂靜的春天》就已經敲醒了氣候變遷、溫度上升的警訊,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北極冰川面積逐年縮小、氣候暖化、溫室效應等現象大規模的影響生態,全世界的工業、科技不僅以地球村的面目與時俱進,連生態環保也是休戚與共。

   烏干達馬格麗塔峰是少數赤道地區卻擁有冰河的山川。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溫度的上升已經使得瑪格麗塔峰的冰帽,從50年前的6平方公里減至今日的1平方公里。科學家預測魯文佐里山脈的所有冰河將在20年內完全消失。北極的格陵蘭冰蓋從1880年至今已經縮小到近乎衛星圖上幾乎只剩下鳳毛菱角的一點蹤影,預計在2012年將會完全消失不見。這一切不只是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等後果而已,快速溶解的冰會釋放冰層裡的甲烷,甲烷是一種有效的溫氣體,他就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兇。你注意到了每年11、12月澳洲頻傳森林大火的消息嗎?上升的溫度導致乾枯的澳洲森林熱浪連連,火災燒掉了幾百公頃珍貴的林木,引發動物的集體遷徙或滅絕。

   以國家為單位全球各地展開了環境改革。以色列啟用了哈德拉海水淡化廠,每年利用海水生產1.27億公升的淡水用以供應國內百分之二十的家庭用水。馬來西亞渣打銀行發起環保計畫「綠手指」種植8千棵樹,以表彰顧客採取無紙化金融服務並響應政府的目標,在2014年之前種植2千6百萬棵樹。卡達的替代能源投資者峰會上,阿拉伯企業與組織敦促更廣泛運用風力與該地區豐富的日照,興建太陽能風力,混合動力發電計畫,以實現永續的經濟利益。人類是環境污染的元兇,跨國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科學家強納森‧帕茲博士表示,當前所有的暖化現象,九成是因為人類活動,特別是畜牧業和石化業。追本溯源,其實一切的跡象有其根源可循。但當環保活動開始動員,則必以每一個人為最小單位出發,才能鎮壓這股世界熱浪。
剛剛提到畜牧業造成了我們環境沈重的負擔,也就是肉食產業耗費了大部分的能源。你或許注意到身邊越來越多素食主義者,你以為他們都是因為信仰的因素嗎?其實不然,越來越多有志之士倡導體內環保,為了身體健康的因素,攝食乾淨的蔬菜食品,排除體內毒素。如果用一個簡單的觀念來講,人類是構成地球的主體,幾千幾百億人口都把毒素排除體內了不是就在幫地球排毒嗎?畜牧業的養殖造成了百分之七十的亞馬遜熱帶雨林遭到砍乏,畜養牲畜生產的廢水造成了海洋污染、化學污染以及珊瑚礁死亡,最後直接危急人類;並且畜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比全球交通運輸業的總排放量還要多。這些可怕的數據可能是我們吃下嘴邊美味的一口肉時絕對不會想到的。海洋、雨林、加上冰川溶解釋放出來的有毒氣體,間接或直接的影響到人類,所危害的已經不只是環境、動物和生態而已了,因此以個人為單位作起響應,吃素文化這股微小的力量一旦凝聚將會是可觀的助力。經過好萊塢、南韓結合全球商業、藝術、宗教界的號召,在2008年的4月19到6月5號之間短短一個半月已經有超過120萬人簽署〈蔬食抗暖化宣言〉,素食文化再也不是陳義過高的運動。雖然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吃素幾乎是天方夜譚,但每個人都可以讓這種籽在心底發芽。我在這裡引述荷蘭愛護動物黨創辦人瑪麗安蒂瑪的話,讓更有效的數據來說話:「如果英國每個人,一週七天都不吃肉,將可減少排放91百萬噸的溫室氣體,這將相當於英國內1250萬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那是英國一半的戶口。如果英國人,一週吃素六天,省下的排碳量,將多於移除路上所有2900萬輛車。如果全英國人,一週吃素五天,將減少65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是溫室氣體之一。這樣減少的排碳量,將多於全英國用戶所有的總電量。如果全英國人,一週四天吃素,將減少排放52百萬噸的二氧化碳,這樣的減碳量,將多於英國所有車輛,總排碳量的七成。吃素三天,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效果相當於,將所有家庭設備,像是冰箱、冷藏室、洗碗機和洗衣機,換成省電型的,牆壁作隔熱、裝雙層玻璃、高效能鍋和恆溫器。」

   回歸到人體健康,多吃蔬菜也有益個人保健。動物在宰殺的過程中,其實有大量毒素積存在體內。在屠宰場動物因被宰殺的恐懼,身體會自動分泌腎上腺素,開啟自我防禦機制,這些腺素自動累積在動物體內,隨著我們吃下去堆積在身體裡面,對健康是一大害處。環保問題小至個人健康其實都是環環相扣,沒有組織、沒有資金的個人單位無法推廣什麼偉大的環保計畫,唯一能做的或許就是從吃素開始做起吧!以蔬菜取代肉食,減少畜牧業,中間還有很多包括輔導產業轉型的部份要去一一克服,但一人一口減少肉類攝取的確可以翻轉整個地球的產業結構,進而減低對海洋、空氣、森林的汙染。我們當秉持著如履薄冰的心態,因為長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