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自己做起

家管家管 林玲珠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平時很確實地做垃圾分類,政府也大力宣導,要大家做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廚餘回收等,一起來保護地球。

  我覺得這很重要,也與我們息息相關,「愛地球就是愛我們自己」,因為垃圾分類若沒做好,有些垃圾在焚化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排放到空氣中,下雨後,又回到地面,傷害我們自己;塑膠袋若亂丟,會阻塞水溝,下大雨時排水不良,淹大水,又危害到我們自己,所以愛地球真的就是愛我們自己。

  小時候,自然環境還很好,溪水可以直接喝,溪中也可抓魚、摸蛤仔,後來科技發展了,生活中多了很多化學產品,感覺變便利了,但不自覺地傷害了無言的大地,到頭來,我們還是需要承擔自己造成的後果。

   我們能怎麼做呢?我覺得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我平時確實做好玻璃瓶、塑膠瓶、紙類等的回收,買菜塑膠袋也重複使用,洗碗精也選用對環境較不傷害的,洗衣精的量也用少一點,手洗衣服的洗衣水,較乾淨的可以留下來拖地、沖廁所;洗米水我也留下來澆花用,因為洗米水即含有養分,所以也不用再買肥料了;買菜、買水果我也盡量買當季的,因為這樣較健康,而且少了許多生長激素、農藥等。我常在想,我們年紀是大了,但下一代還年輕啊,我們把環境破壞了,他們怎麼辦?所以我才這麼努力的執行,有人會問,我們一個人做有幫助嗎?但我覺得,要從自己做起,如果每人都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難道會沒有希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