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負公平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工程師 林柏青
  台灣原本存在大批身為社會中堅的中產階級,大家為求生活的更好,社會的進步,認真勤奮的在各行各業中堅持。但曾幾何時,中產階級已然逐漸消失,M型社會逐漸成型,社會繁榮不再、貧富差距拉大,政治人物眼中只存剩選舉,企業財團僅顧著利潤的追求,教育品質降低、生存環境惡化、工作機會減少、產業外移嚴重、薪水降低等等,貧者更貧、富者更富,社會階級的落差讓大家不禁為台灣的未來憂心!

  台灣的稅負制度存在不公平的現狀,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層的眾多受薪階級,每一分薪水所得皆須課繳稅賦,但身為公司的大老闆,卻有很多的方法,減免稅捐甚至還能獲得政府的多項補助,因此台灣的前百大首富,居然有多人皆不用繳稅,這是多麼不公平且欠缺正義,這樣不合理的狀況,不公平的稅賦制度為何能繼續存在?正因為我們默許,覺得自己無可奈何,我們每個人為何不挺身而出去面對這些情形,勇於表達我們自己的看法。我們不能再容許政策的錯誤忽視你我,同時也不該再容忍我們的政府,而是應該追尋身為人所應有的權利。

  其實台灣稅賦的問題不在負擔稅率的高低,而是在於稅賦的不公及不確定。一個公平的稅賦制度,不僅可以促進社會的進步,也可縮短貧富差距,弭平社會階級的落差。最近台灣有不少團體,拋開對立的政治立場,翻身行動-從自己開始,發揮良知,將身為中產階級的專業智能展現,關心弱勢,糾問是非,從身邊事務開始關心起,終於有了行動,這是很好的現象,例如四月一日所舉辦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就集聚了眾多的專業人士,對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稅務,紛紛提供了專業的研究討論。幸福要自己追求,覺醒起來!冷漠且快消失的中產階級,善盡我們的公民權利,不要輕易的放棄追求幸福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