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愛與智慧

統一東京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忠生

愛,是教育來的。

  我爸爸是校長,媽媽是老師,爸爸在我九歲時過世。爸爸過世前後,都有他的人情世故,因為家裡的環境關係,我從小就比較努力,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照顧,我常想這個恩情甚麼時候能夠回報。其中影響我比較深的是當初我在念輔大時的張宇恭神父,他講求的就是「愛」,這個字很偉大,是從日常生活中養成一個人的個性,人性一定要經過教育,教育影響我們很深。

  張神父在學校教授很多的課程,但他全心全力完全奉獻給教會,大學時學校有個同舟服務社,因為學生錢不多,張神父勉勵大家如果環境還可以的話,希望同學有的人出錢、有的人出力,到八里照顧關懷老人家,同時新莊地區有些初中到高中的小孩沒有錢補習,讓我們在課餘義務的幫這些小孩補習。

  張神父自律甚嚴且身教重於言教,你要是遲到個幾分鐘,張神父即使不罵你,當下你都會覺得很羞愧,因為看到張神父全心奉獻給教會,然而自己過著簡單生活,身為七0年代大學生的我們,看到這一切都點滴在心頭。

愛,其身正不令而行。

  我愛員工,因為員工是企業的資產,我雖然是專業經理人,但企業交付這些員工幫我做事,員工替公司賣命,我當然要愛他們。員工又好比部隊,打仗時首先要照顧到部隊的基本需求,一個企業要進步就是要先滿足員工食、衣、住、行的基本需求和安全感。

  『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在之前一波金融危機中,我個人已數年沒有調薪,但是堅持不降員工薪水,結果去年我們公司反而賺得比前年還多,我告訴員工這波金融風暴只有往前衝這條路,公司如果賺得多的話,總經理不會對不起你們,所以去年公司獎金發得比前年還多。就好像王陽明先生的弟子問他說:「老師你有什麼話要說?」王說:「此心光明亦復何言。」我這顆心光明潔淨,還有甚麼好說的。

  員工是資產,資產等於公司的資本,在財務報表上資產等於負債加淨值,公司不喜歡員工變成負債。我對待員工一向是賞罰分明,多半仍以愛為出發點,如果真的看不下去,則會用考績來評定,一旦有抵觸公司規則,則會召開人評會進行懲處,再犯的話,誰來說情也沒有用,只好走法律途徑。我會含著眼淚帶著微笑,跟員工說清楚規則,讓員工服氣。

愛,要用智慧。

  我六十歲了,我的人生的價值到了另一個層面,我不會姑息那些懶惰的人,也不會去溺愛、偏愛,而是轉化成一種『有智慧的愛』。老子裡面也說,如果真的愛就會變得都不愛,在佛教裡面就是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說一切有形的東西,有形的東西最後就是變空的。譬如有的員工都不進步,過去用愛來教導給他們,但現在有些情況只能讓他們換個環境,換個位置,外面有好多人想進來,那就把位置讓給別人吧!這就是調整。用愛就是用智慧,「勢力很大,權力很大,甚麼事都可以呼風喚雨,但是不要用勢力去壓其他人,否則災禍一定到。」

忠孝,是做人根本。

  儒家思想在高中影響我很多,半部論語就可以治天下,第一篇子曰:「學而時習之」,你看我們有沒有做到;第二篇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看員工有沒有孝順就知道員工的性格;然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不孝順的人我看過太多了,不孝順、會懂得愛別人的人,我還沒有看過。

  『吾日三省吾身』,我們要常常自我檢討,『為人謀而不忠乎』,我都問我的員工你對公司有沒有不忠,『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就是對客戶有沒有誠信;『傳而不習乎』,公司傳授給你的,你有沒有常常去學習。就像公司薪水從不會晚一天發,這是基本信用,如果彼此有個制衡點,就會互相尊重。

相信團隊,才能聽到真正的聲音。

  公司員工升遷時會召開人評會,我不發表意見,是由全部主管舉手表決,就是希望員工們知道『TEAM WORK』的重要性。目前公司雖然賺錢,但我還是時時在自我督促、自我鞭策。我的長官曾對我說:「你不要認為自己很好,好不好是別人給你的評價,你不可以說自己很好,結果舉手表決時沒半個人是支持你的。」就像我每天坐在總經理室裡,外面同事們的聲音我越來越少聽到,所以我不可以只用我的感覺,而是要交給各個團隊去運作,也讓他們透過各個團隊去做決定。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是這樣,你要騙我沒關係,但這種行為是不會長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