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 讓善念永存

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電腦繪圖員 林貝蓉
   您可曾在平靜的河岸邊,丟下一顆小石子,看這石頭造成水面一圈圈的漣漪慢慢擴散出去,再碰到水草或岸邊時造成其他的水波紋而使得水面水波盪漾? 事出必有因,我們做任何動作都會有需求或意念在驅使,善念出善行,惡念造惡業,善念或惡業都如同丟入水中的石頭一樣,會在週遭造成影響的漣漪擴散出去。

  水面的漣漪終會因力盡而歸於平靜,善念或惡業所造成的影響卻永無止盡。
一念為善,即使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賣菜婦人,也能窮貳拾年賣菜所得捐出千萬元,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讓被幫助的人度過急難而長年心懷感激,讓社會大眾起而傚尤,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台灣是個仁慈善良之島的美名揚名於外。同樣一念造惡,所造成的也許失去摯愛、也許家破人亡,亦是難以彌補的傷痕,難以磨滅的記憶。

  所以當我們在要求人權、行使人權時,我們是不是也該問問自己是否善待著週遭的一切人﹑事﹑物?

  我們都喜歡別人對我們好,當別人對我們釋出善意時,我們感受到的那份心情自然是愉悅的,而當你帶著這份愉悅的心情做出善行去感染你的至親、你的好友、你的同僚,他們也會跟著將這份愉悅的善念傳給他們周遭其他人,就如同水面漣漪般持續擴大,反之亦同,沒有人天生喜歡被辱罵、被責罰,但當我們在工作的職場:學校交友上遇到不舒服的事,常常很容易被影響,把不好的氛圍也帶回家,連帶著影響了家人,嚴重的甚至還接連著影響了好幾天,然後家人再把這種情緒帶出去......。想想,我們的一個善意念或惡行為影響是多麼的深遠,然而我們有時卻不自知?

  我們對我們自己的情緒往往是想生氣就生氣,想罵人就罵人,想批判就批判(通常順著自己的習氣就是這麼容易,完全不需要學習就會),人生其實是一條不斷學習的路,當我們不喜歡被別人欺凌、辱罵,我們自然學會尊重,不會去欺凌、辱罵他人,當我們被良善的人善待時,我們開心喜悅,自然也就會學習別人的良善。我想,每件事情有黑暗面也有其功德天,就像手背與手心,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只是在於你怎麼去看待它,你的心念其實決定了一切,如果我們不從黑暗面看到並轉為正向,我們只能在不好甚至負面的事物中沉淪,偏偏別人對我們的不好我們老是記得,並深深的刻劃在心底記上一筆。

  現實中,有個女孩結了婚,但婚後老公外遇,對她非常不好,那女孩當時沒有工作,一切生活支出完全靠老公,不得已只能忍氣吞聲的看老公的臉色過活,最後老公乾脆與她離了婚,並跟外遇對象再婚,另外組了家庭,所幸可憐的她在若干年後,也另外遇到一個不錯的對象,她和對方結了婚並生了小孩,她自己的事業也如日中天,原本應該繼續下去的幸福生活,卻在她突然上法院控告她的前夫當初如何的始亂終棄而亂成一團,她前夫進而也反控她毀謗及破壞名譽,兩人對簿公堂,兩個人的生活及家庭也因此陷入混亂不安中,朋友問她為何如此,她說她就是嚥不下這口氣,她一直記得與前夫生活時如何的忍氣吞聲、委屈求全,今天她有能力了,她要討回個公道。她不懂得珍惜她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家庭,也不懂得放下過去、放下對方,真正不平的是自己那深到骨子裡、一肚子的委屈與忿恨。

  我們生活周遭常常上演活生生的戲碼,我的朋友因為不討婆婆歡喜,有次雖然不是她的錯,但為了家庭和諧,委屈求全到在婆婆面前下跪流淚,但婆婆卻絲毫都不看她,只是冷冷的說:?起來啦!這樣很難看,不曉得的人還以為我們家是虐待媳婦勒!?這樣的冷言冷語、這樣的對待,讓她委屈受傷又羞辱,多年後我的朋友在敘述這段過程時對我說:?我死了,進了墳墓都不會原諒我的婆婆的??聽了讓人心痛而又心驚,如果我們沒有在事件中忘掉自己、也放了對方,其實是我們讓自己的心志處在地獄中而不自知。

  對我們周遭的環境其實我們也應該尊重與善待,科技不斷的進步,我們的生活變得很方便,但我們卻不懂得珍惜,不斷的濫墾濫伐,不懂得尊重大自然,只是一昧的建設,那後果是不容忽視的,然而我們卻看不到這一點,難道我們非等到大自然反撲我們才懂得謙卑嗎?其實愛護你周遭的一切,就等於善待這個世界,自己爬山時隨手把自己的垃圾帶回去(愛護周遭的環境),用過的紙張發現背面沒用,撿回來再利用,少砍伐了好多樹,隨時懂得回收做環保(珍惜身邊的物資) ,對別人和善並適時的伸出援手(愛你周遭的人),當他們感受到良善,同樣的,也會將良善傳諸於週遭更擴及於社會、甚至於整個世界。

  朋友!別小看你的善行與善意,我們將尊重的態度烙印在心靈上,「每件事就會產生它的價值」,它們會如蝴蝶效應般的展開,讓我們一起忘掉所有負面的一切,一起給這個世界注入更多的良善的能量,讓這個世界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