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顆謙卑感恩之心來守護地球

永宏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採購人員 林秀美
  近年來氣候的異常變化,世界各國的天災頻傳,如巴西,智利,中國的強震、歐洲的暴風雪,冰島的火山暴發影響了飛航的安全與損失...等等無法抗拒的天災;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台灣面臨的異常天氣越來越熱,最近幾年夏季的新聞常見水災與缺水的報導,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已影響到百姓的生命與財產。這些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訊,因人類為了利益已嚴重破壞了大自然。

  早期台灣養殖業蓬勃發展,大量抽取地下水,因長期超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嚴重的地層下陷,如雲林縣台西鄉、嘉義縣東石鄉、屏東縣林邊鄉等等,每下豪雨或颱風來襲時都會造成嚴重的淹水,很多民宅都浸泡在水中,嚴重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財產。由於人類對山坡地的過度開發,違法濫墾山坡地及濫伐林木又沒做好水土保育,每次大雨即釀成災害;因土質鬆軟導致土石流氾濫,使得山區道路,房屋毀損,人民傷亡的慘劇頻傳。台灣原是個美麗的寶島,山明水秀、四季分明,曾幾何時因人類的貪圖利益過度開發濫墾濫伐破壞水土保育,嚴重破壞大自然。為何我們居住的美麗家園會變的美景不再、田園流失,這是我們人類要覺醒要深思的。

  對於非法行為主管單位亦應作有效監管,嚴禁過度開發山坡地,在此呼籲執法者應本著良心拿出公權力不要再官商勾結、官官相護,不能再縱容非法行為,應依規定移送偵辦,以達嚇阻不法之徒。台灣已進入颱風季節,政府應盡快疏通排水溝,檢查抽水機組,定期維護與操練,以備不時之需,不要等災害發生後再來補救,就太晚了!

  洪道子博士曾說過「人與大自然是生命的共同體」所以我們要尊重大自然, 用愛來保護這個環境,應該在此刻好好省思,要如何有效保護我們的地球?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從心開始改變,對於大自然我們人類要用一顆謙卑和感恩的心來對待,因為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對大自然的一切不管好或壞,它總是概括承受,直到被破壞到極限才會出現大自然反撲的聲音,最近的天災人禍就是最好的警訊,因此,若我們能用謙卑的心像大自然學習回歸自然,減少一些人為的破壞,或科技文明發展下的負面影響,我想一定能減緩殺傷力,甚至能讓大自然達到平衡。如果我們用感恩的心來面對大自然,我們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美好,不會予取予求而不知節制,反而會真正做到尊重大自然,更會真心的愛這個孕育大地生命的母親,也會積極的去保護它,更加影響週遭的人,甚至一代傳承一代這樣的思維。更具體的做法是,我們應該從自身改變做起,每個人都能主動關心環境、守護地球,多使用環保袋來取代塑膠袋,盡量不使用衛生筷子, 以減少樹木的砍伐,廚餘回收,轉換成有機肥...等等,人人隨手做環保讓它成為一種好習慣。
總之, 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每位世界公民都有責任守護地球,護衛地球不再是個口號而是每個人都要落實於生活中,共同努力一起珍愛大自然。希望每個人都能散發好心好念,大家一起做好事,共同來關心我們的地球,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