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救救這群失落的下一代

國道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材料員 林秀月
  近日報上一篇"錯亂價值觀 單親媽快抓狂/小男孩要媽當辣西施卡好賺",什麼情事讓這位小男孩的價值觀如此淺淡,當大家都指責小孩錯誤價值觀時,若說這位小孩錯了他也許還不知錯在那裡?媽媽沒教嗎?媽媽?了但小孩的週遭環境都充斥著類似觀念,小孩當然不認為有錯,是社會病了。

  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單親家庭愈來愈多,單親父母一人兼二人職,除了為生存經濟與工作的壓力,回到還要負擔家中的工作,獨立帶養小孩相當不易,教養上更是一大難題,當一個人要扮白臉又要扮黑臉箇中辛苦難以言詞,小朋友對大人角色的認同亦不容易轉換及接受,現代社會雙親家庭還可以一陰一陽。

  有位單親媽媽朋友的小孩迷上了網路電動及msn對話,功課一落千丈,對母親相勸視為雜唸煩心,二人多次嚴重衝突,小孩對媽媽口出三字經等等惡言惡相,並破壞家中物品,小孩不認為自己錯在那裡?還說班上同學都這樣說話的,這位媽媽既難過又心疼,在管不動小孩又怕影響鄰居安寧,為了青少年小朋友教養問題向少年隊提出求救,少年隊回應的是外面問題更嚴重的青少年多的是,最後是不了了之;多次報謷管區派出所,派出所請社會局社工當輔導個案,但社工人員認為小朋友的問題不構成輔導條件,只能商請私人善團體機構幫忙,所謂輔導個案是要真正出事,比如家暴或吸毒...等等實際發生問題...,還是不了了之。單親媽媽無力管教又求助無門下不禁想問:很多大問題不都是從小問題形成的嗎?一定要出問題造成為社會負擔才來亡羊補牢?難到沒有公部門相關機構可以輔導這樣邊緣青少年嗎?

  青少年管教問題不只發生在單親家庭,連雙親家庭也面臨同樣問題,這是整個社會問題啊!社會觀念價值觀的改變,是與非對與錯分界線已經成為模糊地帶,老師也不太敢管學生,分數成為老師對家長的交代,品格教育似乎其次了,學生可還會有尊師重道觀念嗎?想到以前當學生還有機會學到書法養心性,台灣教育多久不重視靜心這區塊了?這群青少年在小時候學校不教書法,要學書法到補習班,連作文也要到補習班學習,中華文化國粹慢慢遺忘在失落的新一代。

  親愛的公部門長官,這是一群未來要帶領台灣走向世界的主人翁,但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面臨了最大教育及社會問題,您們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