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權益被稅吃掉了

挺勝五金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正仁
  我很榮幸受邀在2010年4月1日下午兩點出席參加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所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從事五金、鐵管生意是企業負責人的我,能夠參加這種國際性的盛會機會還真的不多,非常感謝邀請我的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NGO的義工朋友。

  在會議中有四大主題討論:尊重、法律、稅務與環境。每一項議題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聽到來自各界中外貴賓的報告,有立委、教授、學者、律師、會計師、醫師...等,讓我也確確實實的上了一課,收穫非常豐碩,感受到凡事要心存善念,本著良心做事;政府官員也要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所有制度與法律也都為了維護人權而制定。我的心也不會到現在還這麼痛了。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

  我是從事五金、鐵管製造業,從十九歲開始就一步一腳印的與哥哥一起用心打拼,白手起家至今已四十餘年,我創業的宗旨是要本著良心做事,絕不偷工減料、從一而終,就因為這樣的信念與要求,在我們工廠所製造生產出來的鐵管與五金是有口皆碑,由於品質良好能長期供應台電核一、核二廠、中鋼、中油等需求,數十年來很務實而且很有信用的在經營生意,但是在民國八十年因為收到一家廠商給我一張面額七萬多元的發票,我當然也誠實繳交報稅,沒想到事後被國稅局查驗出這張是假發票,對一項奉公守法的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拿到的發票是假的,而我們的帳又是委託會計師來做帳,本應該要提出帳冊與事證來證明我們的清白,沒想到運氣不好的我們,遇到這家會計師事務所因為般家,竟然把我們公司的帳冊給搞丟了,這對我們來說可真是啞巴吃黃蓮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我們也是無辜的受害人呀! 經過數次到案說明後,仍然遭受罰款處分,只好認賠了,本以為當年已繳款處罰算是已結案了,沒想到連續被國稅局查核我們的帳長達七年之久,好像我們已被列入黑名單似的,國稅局每次查驗我們的帳都提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與名目硬是要我們再補稅,即使我們已舉出說明但都不被採納,我們只好乖乖的連續補繳了七年的稅,其金額已達數百萬之多,這對一個中小企業的我來說真是無名的打擊,每年辛苦賺來的利潤已都按時繳稅,之後還要再被剝一層皮,這七年來因為這事讓我失去經營企業的戰鬥力,對國稅局來函查帳已不生其擾,說明無效反正都要補稅,朋友都勸我要向國稅局申訴,我很怕麻煩想息事寧人繳錢了事算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都這麼乖的已連續繳了七年的稅? 還是國稅局覺得夠了不要再查我們了,因為已查不出什麼有需要挑剃的理由,所以查了七年之後就停止不再查我們,這才讓我們的心情稍微平復下來。為了避免煩人又冤枉的事再度發生,我把跟隨我二、三十年優良信譽的公司牌結束掉,換成另外一個公司名字,當卸下伴隨著我成功與成長的招牌那一刻,我的心好痛,因為它的貢獻將化成休止符而我的權益也被稅給吃掉了,怎能不心痛呀!

  引用財政部長李述德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國家徵稅要徵得心安理得、百姓繳稅才會心甘情願」,我們都知道稅收是政府收入的來源,依法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不應繳納的稅額而讓人民支付,這也是要維護與尊重人民的人權。因此我在此呼籲每位稅務人員要能落實以客為尊、愛心辦稅、確實查核、視民如親、不以臆測或自行判斷來向人民徵稅,應該有暢通與申訴管道,若查核錯誤即發出認錯更正,不要硬ㄠ徵稅,舉凡徵稅要取之有道,馬上修改自己以前做錯的,大家都能替別人多想一點,那不就真的天下太平了。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參加這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那該有多好,沒參加會議也請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AWC),觀看當天會議實況,真心期盼能有造福天下百姓的廉能政府乃是百姓之福。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網站
http://www.worldcitizes.org.tw (中文版)
http://www.worldcitizens.org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