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大仙談環保

新社高中新社高中退休教師 林子淇
   小時候,我住在庄腳(鄉下),每天一早吃過蕃薯稀飯,便會與三五成群的小朋友一同沿著田間小路,邊走邊說笑,有時會因此不小心跌入水田中。不過沒關係,因為我們可是一群赤腳大仙!因為我們從不穿鞋,也穿不起襪子,所以我們能保證,絕對不會弄濕鞋子!

   上學大概要走三到四公里才會到達學校,路途雖然有一點遠又不好走,但並不覺得有絲毫的辛苦,因為走在一大片綠油油的水稻田埂小路上,也可以享受一番樂趣。隨著帶頭的人走過,兩旁大大小小的青蛙的往水中跳,〝噗通〞之聲不絕於耳,頭頂上蜻蜓迎風飄舞著,快樂似神仙。偶而也會被草尾蛇驚嚇到,但我們都習以為常,小孩子大口小口呼吸大自然新空氣,讓人有一塵不染的感覺。

   每當雨過天晴的黃昏時刻,村前村後青蛙不停叫聲為大地奏出和諧曲,大人小孩人手一竿穿梭在田埂上釣青蛙,總是滿載而歸從不會空手而回。

   時光飛逝又到了準備收割的季節,農人都不約而同的將田中水排入水溝,每個出水口處總放著一個魚籠。

   黃昏時刻,人手一大桶大肚魚,泥鰍總是裝得滿滿的。收割後不久農忙時間又展開了。眼前一大片的水田中,盡是大人牽著水牛拉著犁具開始耕田工作,小孩跟在後面,手提竹簍,撿阿!撿著泥鰍,撿青蛙,此時才真正體會民謠一首歌是這樣唱的:鰡阿鰡,提籃撿魚鰡的體驗。

   每當假日,村中的小孩,人手牽著一牛或兩牛相約到村後墓地草埔上去放牛。河邊的水總是清澈見底,各種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河中盡是脫得精光的小朋友在玩水游泳。婦人家也在水邊摸蛤蜊、釣魚。每個人都有說有笑,真是快樂的童年生活。

   如今再回到久別的故鄉─阿公店。眼前的阿公店溪已不復往昔的清澈,取而代之的是黑水一潭了無生機。田野中的小水溝,大肚魚、青蛙也難得一見的近乎絕跡,響尾蛇更是不見了。嗚呼哀哉!真是好景不常,幸福快樂的童年生活只能回味,也只有讓那回憶隨風飄。才沒多久的日子裡卻有如此巨大的改變真的不可思議。

   近年來,各種媒體多在報導世界各地的氣候異常,溫度升高、北極的冰層正快速的融化造成海平面不斷升高,接二連三的天災地變,不停在世界各地發生,人類、生物飽受生離死別的痛苦。年末的大地震、異常暴風雪、水災、土石流、火山爆發、旱災更是令人心惶恐與不安。這些異常是因為不斷的受到人類各種污染與破壞大自然所致,也是大地在反撲的結果。身為人類的我們若再不警惕,萬物的生機將面臨嚴重滅絕的危機。

   個人認為這都是大部分人類不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始終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一而再、再而三的破壞週遭環境而致,真是罪大惡極不可原諒。

   最後我要大聲疾呼!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應徹徹底底改變以往不合乎大自然的生活習慣及方式。從食、衣、住、行各方面去努力一點一滴去累積。從個人延升到國家甚至到全球,以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合作,才能拯救人類和萬物免於水深火熱之中,讓我們的大地重現曙光及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