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法案例研究-

人工濕地鳳山溪曹公圳維護管理建議

鴻威國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監造工程師 周韻強

1.說明

  道路、坡面、森林、河川、海洋及綠建築…等諸多工法中,本組以結合中正濕地公園、鳳山溪及曹公圳流域整體整治計畫,藉以研究河川流域整治配合濕地公園建立,營造都市生態廊道機能建構鳳山市生態綠網及河川藍帶建立與復育,並應證蕭達鴻博士生態工法之生物多樣性及順應自然之施工方法,在不影響工程設計功能使用又能兼顧生物環境保育之雙贏局面。

2.計畫緣起

  隨著都市發展需求,河川的機能性逐漸退回到僅止於防洪排水,甚至成為都市藏污納垢的地方,早期的既有機能完全喪失,範圍涵蓋中正濕地公園、鳳山溪流域與舊曹公圳,計畫主旨在於打造鳳山溪整體流域的河岸景觀與水體改善,以營造溼地生態生物多樣性、水體水質改善為主,河岸景觀營造為輔,使得鳳山溪的水質可以逐步達到親水目標,重新賦予鳳山溪流域生命力。

3.水源補助計畫

  為營造水域環境,利用鳳山溪污水處理廠二級處理之放流水回抽後並輸送至中正公園生態池,經生態池自然淨化後,再由集水井抽送至鳳山溪並於沿途分流2,000CMD至支流舊曹公圳東線渠道之再生水源補注點,作為補注渠道內水域環境所需之清水水源。

4.計畫目標

(1)重塑鳳山溪整體流域環境的在地文化歷史價值,重塑圳道空間的生活意涵。 (2)營造鳳山溪流域的都市生態廊道機能,建構生態綠網。 (3)重新塑造都市藍帶與社區生活的夥伴關係。 (4)打造鳳山市的都市藍帶空間觀光遊憩價值,活化鳳山地區經濟產值。

5.設計理念

   鳳山溪流域由於大量泥沙淤積,沿岸違建及家庭廢污水排放,水質嚴重惡化,借鏡韓國清溪川成功案例,配合鳳山溪整體整治工程水質改善計畫,並藉水體水質之綠美化手法來營造整體環境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