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現況與復育

鴻威國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監造工程師 周韻強
生態與永續
1.1前言
   長期以來,工程建設推動,多注重安全忽略生態環境之保護,破壞生態系統及環境,於是工程會於九十一年起積極推展生態工法,俾有效減輕硬體工程建設對環境生態可能造成之負面影響。

1.2定義
   狹義的生態工法,一般指利用天然的材料,配合以不改變原地形地貌方法借人性手段展現,以維護天空、山脈、森林、海洋生物所構成之生態網之施工方式。廣義的生態工法廣泛包含上述狹義的作為,更包含了使用科技手之綠建築、人工濕地、都市造林(近來最夯的頂樓花園)、雨水等資源收貯再利用及人工湖花園所生成之微氣候..等皆屬之。

1.3創新永續
   21世紀都會區公園及河川發展,朝向營造自然野地的模式來進行,讓都會區民眾在都會區就找到自然野地從事休憩活動,營造自然野地的都會區公園提供野生動物棲息與都會微氣候調節功能,強調生物多樣性概念的今日,人工河川及生態濕地營造是城鄉生態網建構的重要項目。

台灣生態現況與復育
2.1現況
   台灣地區道路開闢及海河整治使台灣生態面臨不永續情況有以下情形:
 (1)道路闢設因不必要開挖,使坡面更加不穩定。
 (2)水泥噴漿扼殺坡地生態,造成景觀嚴重破壞。
 (3)明隧道將坡面坍塌問題,轉移至河川下游。
 (4)錯誤施工護坡,造成坡面負擔。
 (5)欄砂壩影響河川砂石補給,阻斷魚類迴游。
 (6)低水護岸束流,形成與河爭地。
 (7)截彎取直,改變河川生態,引發洪氾及潰堤。
 (8)河川、海岸消波塊充斥,嚴重破壞景觀生態。

2.2生態工法成功要件
生態工法成功主要取決於心態,故有人主張「生態工法」其實就是「心態工法」。基本理念的掌握為成功的要件。如下:
  (1)需從觀念及心態做起。
 (2)需做整體性的系統考量。
 (3)對現有生態環境認知。
 (4)減少營建工程對生態之衝擊到最小程度。
 (5)可能造成安全問題之因子,將因子去除。
 (6)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7)簡少資源之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