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金銀財寶 你還缺什麼?

古美術員工 周蕙鈴
   一位朋友事業有成,雖說不是大富大貴,但他的財富是我們一般人所望塵莫及,他的母親長期為憂鬱症所苦,當她得知罹患癌症,非常固執不肯醫治,而是把身後事的墓地、壽衣先做好,在一般人的眼光會認為她是多麼豁達,當然,我們也都一直認為她很堅強。
  
  就在她辦好一切事物的那天晚上,她選擇以自殺企圖結束生命,半夜接到朋友求救的電話趕赴家中,急忙叫救護車送往就近醫院,折騰半天,告知醫生朋友的母親不願治療,選擇自殘。醫生也很憤慨的說,像這種人從不打開心房接受別人而是一直沉浸在他的世界,他還舉出像我的病患都是很真正的強者,因他們勇感看待病魔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面對生命的考驗,而通常這種人都是一些社會低層的小人物,有的只是在菜市場賣菜甚至要借錢醫治,都不願放棄對生命的戰鬥,而他母親接受過高等教育,兒子有錢讓她醫,卻沒有勇氣面對病魔,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自殺對她是一種解脫,但對家屬是一種折磨,看到朋友心力交瘁只為讓母親能好起來,花了很多心血及金錢苦口婆心的勸說,從生機飲食到一個禮拜要三萬塊的中藥費,母親都不接受,一直懷疑自己被下降頭遭受詛咒才會罹癌,為了讓母親安心聽信靈媒作法燒了三十萬的金紙錢,幫他母親做法事,還是不見好轉。
其實,誠如醫生所說她無法勇敢面對自己的病痛,一眛的活在自己的思維,還做出讓他兒子傷心的自殘,看見那深深的一刀,我不禁想既然有勇氣自殺為何沒有勇氣面對,可見心靈的藥比身體的藥多難得。
  
  佛家說:『成、住、壞、空』身體只是暫時借住、總有毀損的一天,而靈魂是不滅的,我們總是羨慕有錢人卻無法真正體悟這世上有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好比秦始皇貴為一國之君,動用多少人力、財力,一輩子都在尋求不老仙丹,卻得不到心靈的平靜,我時常勉勵自己要轉好心念,知足、感恩、惜福,得到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停下腳步省思自己,你真的還缺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