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樂、人人好!

 陳楊美知
  前言:陳楊美知是我的母親,嚴格說來是一位沒唸過書的鄉下農婦,聽到我說有一個活動,是讓每一個人多說好話,然後把所有的好串連起來,這樣整個國家、環境會更好,之後母親就接受我的訪談,雖然母親講的不多,但是似乎是回憶了母親的一生,所有的酸甜苦辣、也已經過去。以下的文章內容是採訪後整理完成。

  以前人生活很困難,左鄰右舍都很窮,每天除了吃三餐就是工作,(這樣才能維持生活),家裡一大堆兄弟姊妹,所以每天只能吃曬過的地瓜絲,也沒米吃,(後來一直到自己嫁人生小孩後才有米吃)。也根本不會想唸書,也不羨慕別人,就這樣吃飯、下田工作一輩子,心裡也沒什麼願望。當年依媒妁之言就嫁了,嫁人之後一樣是下田工作、照顧小孩,從不過問孩子功課,幸好孩子功課都還不錯不用操心,當時只希望小孩子學好,不害人、心肝好最重要,能老老實實一天一天過日子!當時心很樸實,生活上沒有太大慾望與需求,過的平凡、簡單。但是現在的生活變好了、也富裕了、不需擔心三餐溫飽,但現在環境的狀況卻讓人覺得心也變得不一樣了,好像沒有當年那種純樸與單純,這一點還是以前的環境比較讓人懷念、比較好!

  當年六、七歲時當時是受日本人統治,那時候非常不自由,常常要躲在防空洞裡不敢出來,只能吃些花生之類的乾糧,因為怕生火,煙囪的煙被飛機看到會有危險,只能躲在洞裡不停的探頭,當年受日本人統治時,最害怕的事就是看到日本人,看到他們一身黑衣、黑色圓帽,腰頭還配掛一把刀,感覺很威嚴、很兇悍,非常害怕,但以前治安比較好,如果當賊被抓到會打個半死,所以那時候賊也比較少,一直到光復後就感到比較自由。但是看到現在的環境生活各方面都變好了,也自由了,但反而看到電視上一些新聞如殺人、做奸的事情發生,感覺現在人心比較無情自私,也沒有人情味!光復後日本人走了、心裡不怕了,大家自由了卻反而沒有做「好」,記得以前大家做伙都很好,雖然現在時代不同了,但很希望人人都做好,大家要好好相處,也不要回到以前害怕的日子,、大家、子孫身體也健健康康!

  現在最大的期望是希望政府能把景氣做好,生活改善,讓大家都有飯吃,也希望總統能做好,不只是拿錢到國外,而是能多照顧關心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要祝福國家未來有好光景,人人幸福快樂、日日快樂、能夠多珍惜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