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倫理尊重道德走向世界和平

南投縣草屯鎮公所鎮長 周信利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科技發達,交通便利,各國交流頻繁,住在地球村的人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彼此照顧,互相關懷。但是,實際上,現今世界局勢卻是動盪不安,波灣戰爭、911恐怖攻擊到現今南北韓對峙,原本應是地球村的人類,卻無時無刻生活在反恐的緊張情勢中,和平安定,成為全世界人民最卑微迫切的願望。

  社會的急速變遷,價值觀的對立,引起大大小小的紛爭,要化解衝突,只有教育,《禮記‧學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開宗明義指出教育的重要性,建立國家,教化人民,靠的就是教育。

  中華民族一向崇尚和平,在五千年的歷史中,儒家思想貫穿了中華文化,孔孟學說以倫理道德為中心,而倫理道德即包括五倫及五常,《孟子·滕文公篇上》云「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告訴人們處於社會中,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關係應如何相處的禮儀規範。而五常是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因此我們可以說倫理即是「人與人相處所應遵守道德標準的道理」這種儒家五倫五常的倫理道德思想,支配了我們中國人的道德生活。我們可以說倫理道德是教育的根本,教育是倫理道德的推手,透過教育,教化人心,教導人民倫理之道、尊重道德,人與人的關係有秩序,就不亂,家庭才能健全,社會才能安定,國家才能長治久安。

   現代家庭多為小家庭,父母親工作忙碌,陪伴孩子的時間、機會不多,家庭教育功能不若以往;學校教育多注重知識與技術的傳授重視升學率;社會上面看重文憑。倫理道德教育日漸式微,社會風氣和以往大大不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只能在教科書中讀到。社會大眾開始注意到這現象,專家學者開始極力鼓吹倫理道德觀念的重要,長榮集團張榮發先生創辦道德月刊;天下雜誌製作品格教育特刊,期盼家庭、學校、社會教育能多給我們一些道德倫理的啟發。

   國父說:「大凡一個國家已能夠強盛的緣故,起初,都是由於武力的發展,繼之以種種文化的發揚,便能成功。但是,要維持民族與國家的長久地位,還有道德問題,有很好的道德,國家才能長治久安。」。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全球化的時代,倫理道德教育為當前重要課題,藉由教育,尊重多元文化,接納不同差異,從自己本身做起,以倫理道德為核心,建立普世胸懷,期盼家庭和樂、社會穩定,國家安定,乃至於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