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下的老師與學生

包裝工業員工 周亞引
  近幾年來,有關報導校園裡面、補習班內的師生問題的新聞不少,每一個新聞,我看了都有很深的感觸,我們的教育環境似乎存在著很多的隱憂。我認真的想,這應該跟整個大環境都有關係。
  1. 少子化與小家庭化
    現在的人生的少,而且小家庭多,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少了許多和同儕、長輩之間,學習相處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和學習機會,在物質環境品質逐漸提高的時代下,讓孩子們變的減少了很多可以碰到挫折或失敗或失去的經驗跟機會,也就是說,他們少了很多越挫越勇的磨練和樂於放下迎向挑戰的承擔。
  2. 忙碌的父母
    在時間快速的腳步下,忙碌著維持家計的父母,能和孩子坐下來談談心的的時間變的很少,孩子是需要大人多花點時間陪伴的,孩子的心,想要的很簡單,是父母給他一個放鬆的、溫馨的陪伴,但大人快速的說話和催促的腳步聲,卻讓身邊的每個人的個性,變成越來越急性子起來。我曾想,這是工業社會取代農業社會的代價? 值得嗎?
  3. 學生對師長的態度要尊敬
    現在的生活習慣,讓大家的溝通都變少了,加上心靈的空虛和急性子下,親子的衝突模式,很容易帶進學校,變成師生的衝突模式,我們真的要多關心教育孩子,平常以平靜、理性的態度和孩子互動、引導,這樣的互相尊重的互動模式,也就是讓孩子知道要如何對師長也要尊重的態度習慣。我把它歸於身教。
  4. 師長對學生也要尊重
    現在的老師壓力大,但無論如何,不可以失控亂打、或用難聽的粗話來對待學生,這種傷害,對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老師如果事先知道自己心理已經快負荷不了了,就應該主動提出或接受輔導或治療或心靈愉快對談等的充電療程。如果老師已經發生歇斯底里的亂打,語言侮辱等不當的行為,應該給予馬上停職,對老師給予適當的處置或輔導,以確保孩子的教育環境品質和幫助老師的心理復健輔導。


***學習與體諒 ***
  如果現在我是一位學生,我要好好的充分利用時間,而不讓光陰付諸流水,才能成就一番偉業,而且要體諒老師的辛勞,信任老師,不要隨便批評老師。
假如我是一位老師,我要把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一定做到愛生如慈母,誨人是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