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孩子

上海銀行資深專員 沈碧芳

  在鄉下長大的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的家真的是依山傍水,生活非常純樸、簡單。常常有左鄰右舍在溪邊洗衣服,小孩在溪邊嘻戲,抓小蝦、小魚,而清香撲鼻的野薑花開滿溪畔,那種大自然的美,時至今日多不復見。

  想起2009年的八八風災,大自然的反撲,讓我們幾乎來不及反應,因而造成莫大的傷害,讓我不禁回想自小長大的家園,也在幾年前的一次風災中,因為山崩大量土石沖下,改變了溪流原有的風貌,水道亂竄,家園都淹大水了,還好家人因為工作、念書都已搬離老家,幸而避開那次的災難。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許多先進的國家,發明各種機器,工業化的發展,帶動經濟成長,改善了人們的生活。然而時間漸漸飛逝,人們的貪婪,殊不知地球的資源有限,不懂得愛惜、節約以為仍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資源過度開採挖掘,使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溫室氣體不斷排放,導致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人與自然的關係漸漸惡化,人與大自然無法和平相處,失去了平衡,至今災難頻傳。在2010年剛剛過去的短短的幾個月裏,世界各地就已經發生了好幾起特大自然災難:1月中旬,海地發生芮氏7.0級地震;2月底,智利發生芮氏8.8級特大地震;2月美國遭受三場暴風雪的侵襲;3月、4月冰島南部的火山,先後2次爆發,雖無人傷亡,但影響的層面很廣,不僅歐洲交通大打結,經濟活動受波及,伴隨希臘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另外更影響生物的健康,幾乎禍殃全球。在頻發的災難面前,人的生命更是格外脆弱。截至目前為止,2010年全球因自然災難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了20萬,遠遠超出往年正常水準。

  雖然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崛起,正負2℃的省思,讓地球環境的破壞減少一點,但是光靠許多環保團體在支撐,這樣還不夠,搶救地球不能只流於形式、口號,而是要每個人身體力行,要更積極努力的保護地球才是。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機器伐木的景象,真是讓人怵目驚心,嘆為觀止,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便能把一棵大樹鋸斷、去皮、截成斷,真能想像再多的樹木也來不及生長,應付人類使用機器快速的砍伐。

  所以,我在辦公室減少多餘的紙張浪費,用過的信封回收再利用,曾有同事問我只有你在做再回收利用有用嗎?我笑笑告訴他人類再不趕快覺醒,難道要等到最後一棵樹枯死,最後一條河川汙染,最後一隻魚被捕殺後,才知道錢是不能拿來吃的啊!

  我們真的要將 (REUSE 再使用、 REDUCE 減量、 RECYCLE 再利用) 觀念的推廣,落實在每一個地球的孩子心中,這樣地球才有救。

  地球是我們人類萬物生靈之母,我們都是地球的孩子,孩子們一定要從『心』 的改變做起,由愛出發,共同來維護地球的生存權,為後代子孫爭取生存空間使無限的生靈得以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