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與尊重我們生存的環境

自由業 沈素月

  近年來有關地球環境問題,地球暖化,溫室效應,水資源缺乏,山坡地濫砍濫伐等議題被大家所重視及討論。但我們所應重視的不該只是在談論,而是應付諸於行動,從政府開始宣導資源回收,節省能源,節約用水已相當久的時間,然而這些口號的宣導都時時耳聞,這表示這些對環保有益的小事並未在我們的生活中的落實。只要我們能在生活上用點心是可以做到的,像資源回收垃圾分類,隨手關燈,隨身攜帶環保袋少用塑膠袋,洗澡時開始流出來的冷水可拿來沖洗馬桶或洗洗浴室等等。

  最近有本書「沒有果實的秋天」描寫即將消失的蜜蜂,隨著自然棲地的消失,大部分的授粉昆蟲將無聲無息地滅絕,而我們有許多的食物都依賴蜜蜂來完成部份或全部的授粉工作,蜜蜂一旦消失,我們將找不到授粉者為我們製造糧食。我們馴養蜜蜂,大量的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等等而這樣的農作物生產方式將使得我們人類遭受到糧食危機及破壞了環境生態,少了授粉昆蟲的花季,那將沒有果實可採收,這將危害我們的生存空間。曾經有位果農為了與昆蟲鳥類和平相處,又不會破壞自然生態,不用農藥噴灑雜草,用回收的光碟片防止鳥來吃果實,如此果實長得又大又甜。另有照明工程師與農民做實驗,使用照明原理的透光來防止昆蟲破壞植物的生長。我想這都是愛護自然,不破壞生態環境,濫用化學藥物的很好例子。如果每個人能這樣關心我們生存環境的觀念,就能有好的生存空間。

  近日有關「202兵工廠」的話題一直備受注目及討論,若不是因為有名作家的投書,政府是否真的重視生態環境保護,人民的環境生存權呢?然而從視察到維持原訂計劃開工,短短幾天又說暫停,要等環境評估結果再做決定,這樣的決策過程讓人覺得草率,不夠嚴謹,難道這就是政府與企業的利益輸送,政府官員只是做作樣子,敷衍人民嗎?人民有為自己生存空間發言的權利,希望政府能正視人民所發出的心聲,以更謹慎的態度,聽聽各界的意見,詳盡的評估後,在發布最後的結果。地球只有一個,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我們人類不能沒有地球,讓我們一起為護衛地球而努力。